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方案渐行渐近 或有万亿进股市(6)

    谁来“操盘”?

    上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称,此次方案出台对于养老金改革能起到推进的作用,但在体制上并不能算是根本性的改革,广东、山东已经走到前面。

    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合约,受托投资管理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该委托资金并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2014年,受托管理的广东委托资金委托期限从2年延长至5年。

    2014年末,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054亿元。自受托投资以来至2014年末,广东省委托资金累计投资收益约177亿元。

    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委托期限也是5年。全国社保基金会待资金按计划分期划拨到账后及时开展投资运营。

    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高于同期通货膨胀率9.43个百分点。

    王忠民近日公开表示,在二级市场,社保基金从来没有低于25%以下的配额,其资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亿元,增至现在的1700亿元。这批资金对社保基金的年化收益起到了主要的基石作用。

    从本报记者的采访来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有很大概率成为养老金入市的受托机构,但至于养老金是从地方上解到中央之后,由中央作为统一委托人,还是像广东、山东那样,每个省份自愿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协议,仍是未知数。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