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方案渐行渐近 或有万亿进股市(2)

    投资股市上限或为30%

    一位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对养老金入市做了明确的规范,包括养老金投资的种类、方式、监管等方面。

    该专家还表示,此次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的意义除了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外,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盘活财政资金。

    养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整个社保基金的90%。根据统计公报,2014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若加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3.5万亿元。这3.5万亿元资金沉睡在全国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2%的利息,贬值严重。

    李克强总理非常重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月10日的常务会议又一次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后,“沉睡的资金”无论是入股市,还是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国家的重点工程等其他投资方式,都将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

    股市是养老金投资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多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方案规定养老金入股市的比例最高不超过30%,与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相同。30%这条线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实践中遵循的界限。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