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方案渐行渐近 或有万亿进股市(5)

    若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这3.5万亿元均可以进入资金盘子进行多元化投资。按照30%的比例,那么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约为1.05万亿元。但这只是个理论上的数据,实际上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资金量可能会远远少于1万亿。

    郑秉文认为,万亿是一个乐观的推算。“按照方案,应该是地方上解到中央的养老金中的30%可以投入股市,如果全国滚存是3,那可能上解中央的可能只有1,进入股市的只是1的30%。”按照郑秉文的这种测算,最终能够进入股市的可能只有3000亿元左右。

    但郑秉文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的意义并不在于入股市的资金量,而在于它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

    他说,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养老金不能入股市”这一观念束缚,养老金投资运行方案几度夭折,这次能够出台是一大进步。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散落在上千个统筹单位中,很多是在县一级,集中起来难度非常大,养老金投资方案一旦出台,对统筹层次低这一国情来说是一大突破。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