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合并潮起:市场寻找合并题材炒作新标的(6)

    “央企日子变得好过了,改革也就会受到利益干扰,造成停顿,甚至局面逆转。比如,国家曾要求国企退出房地产等竞争性行业,但央企并没有听话。当初说企业取消领导者行政级别,至今也没做到。”刘胜军说。

    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后,焦点却被央企合并替代。“合并并不是改革”,刘胜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像十五届四中全会说的那样,打破垄断、破除政企不分、充分市场化才是改革的真正方向。

    但不管国家如何决议,央企们如何整合,刘鑫并不打算离开石油系统。

    “与中石化的合并消息也有听到过,但是大家也没有什么想法。合并也接着干,不合并也接着干。”在刘鑫心里,去外面月薪一两万也没有国企几千块钱好,因为有归属感,从爷爷奶奶辈到爸爸妈妈,都在这个系统里。“牢靠、稳定、有预期”,是他对所在系统的认知。

    但对于改革,刘鑫承认自己也是有忧虑的。“如果民营‘资本家’进入国企,我们的老板是谁?”刘鑫觉得,原来是给国家干活,放心。但是如果给资本家干活儿,稳定的保障就没有了,生怕“用青春赌了一把,赌铁饭碗,却赌成了玻璃碗。”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