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合并潮起:市场寻找合并题材炒作新标的(5)

    “好日子”恐难持续?

    面对从“做大”到“做强”的目标,专家认为,部分产能过剩的央企,可能将面临减员增效的选择。

    过了十多年好日子的央企,尽管最近经历着世人的更多瞩目,但未来的日子也许没那么好过了。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告诉记者,央企的合并重组是有双重性的。一方面是强强联合,提高核心竞争力后,效益也会随之增加。但是为了提高效率,强者也需要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是消除产能过剩,部分处在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日子将变得更加艰难,其中部分下属企业和个人,也将面临下岗、分流等痛苦的过程。尽管这一切近期内还不会发生,但长期来看,几乎每一个央企都将面临减员增效的选择。

    李锦认为,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国”“民”同台公平竞争的趋势,大部分央企的日子都将不再是高枕无忧了。

    此外,竞争者、消费者等对合并后的央企更加“垄断”的质疑也未曾间断。其中,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就认为,现在热炒的央企大合并,可能会让改革开倒车。

    刘胜军告诉记者,原来中央要求抓大放小,通过合并重组导致了超级规模的企业。央企现在的成绩,更多的是得益于过去十年的经济腾飞、垄断优势以及政策资源。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