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合并潮起:市场寻找合并题材炒作新标的(2)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到21世纪初,随着市场化的进程,许多计划经济部门开始拆分,其中包括石油、通讯、民航、航天、邮电、铁路等。

    2003年之后,由于“做大”需求以及当年成立的国资委对央企竞争力的期待,一部分被拆分的行业由于不同原因进行了合并重组,从多强并立变为寡头甚至垄断格局。也就是在此之后,央企的日子开始滋润起来。

    曾经长年跟踪报道国有企业的老记者对记者回忆,90年代,很多国企的效益非常不好,可以说快揭不开锅了。但最近十年,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和国内基础建设等大规模实施,国企(央企)效益也快速提高。

    记者不久前曾到访中石油旗下的宝鸡钢管,随着西气东输等大型国家战略的需要,该公司的钢管产量从2004年的37.6万吨,增加到2012年历史峰值的184.2万吨,大约是2004年的5倍。销售收入也从2004年的12.22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15.51亿元,几乎是其十年前的十倍。

    随着央企的日子好起来,员工的心也更加稳定,哪怕是降薪、反腐等大变动,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离职潮。

    刘鑫告诉记者,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几年(2007年正式上市),石油被分开为两部分,原来的70%归非上市部分,其他30%归上市部分,自己所在岗位是属于前面的那种,只有原来的七成工资,并且没有奖金。尽管如此,也没人走。而且,很多石油员工的配偶就在石油系统内,老石油人也会让自己的子女工作在自己奉献了青春的地方。

    “现在就业难,在北京上海之类的地方,每个月几千块的薪水,还要租房,吃住也麻烦。在学校里过惯滋润日子的孩子,一出来就要打拼太辛苦。”刘鑫对记者说着这样的想法,也是很多石油员工的想法。“国企工作比较稳定,上班有保障。没听说有从石油离职去私企的,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谁离开。”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