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合并潮起:市场寻找合并题材炒作新标的(4)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央企“走出去”战略等驱动下,央企的整合传闻以及事实进展,已经在大规模地发生。据新京报记者整理,自南北车合并开始,在目前仅剩的不足110家央企中,已经有过合并传闻的央企至少超过20家。

    尽管除了已经完成的中国中车(南北车)和国电投(中电投、国家核电)之外,其他央企并无一家公开承认将要进行合并重组的相关事宜,但市场已经对合并颇为看好。

    长年关注央企改革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企重组浪潮才刚刚开始,许多合并都在酝酿之中,特别是央企分类改革的细则目前还没有出台。出台后,央企将迎来拆分归类重组阶段,更多的合并方案将会出现。未来5到7年内,央企的数量可能将从现在的100多家减少到30至50家。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本轮整合的定位也非常明确,“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这意味着中央目前最为重视的是“强强联合”。

    管清友认为,目前国内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必须依靠出口和产能输出来化解,而在国际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只有通过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才能实现出口的高增长。而强强联合的方式短期内可以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打造国家品牌,对“走出去”效果最为明显。

    哪些央企可能成为下一场“强强联合”盛宴的主角?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业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建材水泥、钢铁、煤炭、航运、船舶制造、军工等行业很有可能被纳入央企合并名单,以期强强联合、输出产能、参与全球竞争。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