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买三年和五年哪个更划算 由几个方面决定

    【导语】债务作为一种市场安全性高的理财方式,适用于一些投资类型保守、流动性需求低、时间充裕的投资者,那么国债买三年和五年哪个更划算?

    国债购买
    国债购买

    国债不仅参与了国家建设又可以获得利率收益适合保守谨慎型投资者,国债的利率是不断有变化的,近期国债利率为:三年期国债票面利率4%,五年期是4.27%,国债买多少年是根据情况而定的,详情下面一起来看看。

    国债买几年合适

    1、流动性需求角度:虽然五年期利率较高,但五年期国债时间过长,流动性较低。对于一些不知道是否最好选择三年期国债。毕竟三年期国债的利率和五年期国债的利率差别不是特别大;

    2、安全性需求角度:这里的安全需求是基于利率的变化。一般来说,国债的价格经常调整,利息是根据购买时的利息支付的。如果未来利率会上升,那么选择三年期国债;如果储户认为未来会下降,五年期优势更大,可以避免未来利率下降和收入下降的风险;

    3、收益性需求角度:通胀对国债影响很大,因为国债持有期不短。如果持有期间通胀严重,短期更有利,更容易调整策略;如果价格波动不大,最好选择更长的周期,获得更高的利率;

    相比之下,三年期的流动性和收益风险较小;虽然五年期利率较高,但其收益似乎无法弥补流动性和通胀风险带来的问题。

    国债买三年和五年哪个更划算

    目前三年期国债利息为3.80%,五年期国债利息为4.17%,在利息方面,购买五年期国债更具成本效益。即使提前兑现,五年期国债的收入也高于三年期国债,因此购买五年期国债更具成本效益。但从收取手续费的角度来看,最好在购买前考虑资金流动。

    国债是一种适合长期持有的理财产品,提前兑现会损失很大一部分利息。比如2017年3月发行的首批凭证式国债,不到半年就不支付利息,持有时间不到一年的利息只有0.54。提前支付相当不划算。最好直接把钱存到银行。所以买国债不是时间越长越好,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资金流动。

    当你购买国债时,首先要考虑的是购买国债资金的流动性。如果你决定三年后用钱,你必须买三年。

    如果需要提前支取,可以根据国债分段计息的方式计算利息损失,加上支付本金的0.1%的手续费。

    国债有哪些特点

    1、安全性极高:国债是一种基于国家信用向公众发行的债券,安全性高,基本零风险;

    2、收益较稳定:受市场利率和银行利率的影响,国债的预期收益率相对稳定,到期后还本付息;

    3、发行对象较广范:债权人可以是国内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也可以是某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债务人一般只能是国家;

    4、流动性较强:国债发行主体为国家,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强。

    总结:对于相对稳定的投资者来说,购买国债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

    相关阅读:上市国债怎么交易美国债收益率飙升创一年多新高特别国债利好股市吗国债期货上涨意味着什么特别国债利好股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