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全线上攻 但这个风险不得不防!

    12月25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本以为会混混日子就算了,但A股却出人预料的缩量猛攻,上证指数一度差点攻破3400点整数关口,表现非常强势。不止大盘大涨,个股也表现非常活跃,两市合计90家涨停板,这在近期的行情里非常少见。

    大盘大涨
    大盘大涨

    以前猎豹哥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交易日里涨停家数超过100家,那市场赚钱效应就非常强了!周五离100家涨停只有一步之遥,说明人气在快速恢复,资金在跑步进场!

    啥股票涨的这么好?不多说,直接上图:

    板块涨幅图
    板块涨幅图

    涨幅排名靠前的板块,绝大部分都是长期被市场遗忘的冷门股!电力、有色、天然气、石油、化工、煤炭、钢铁、造纸,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品种,但周五再度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特别是电力股,74家上市公司15家涨停板,这涨停率非常高了!

    冷门股为啥突然又被热捧呢?我认为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酒驾”行情的熄火

    关于“酒驾行情”,猎豹哥前面已经连写两天,而且都已经不是探讨他跌不跌的问题,都是聊他们跌完过后资金去哪里的问题。周五酿酒食品板块再度暴跌,特别是早盘的时候,跌停板比比皆是,资金抛售彻底抛弃迹象非常明显。

    还有汽车板块,也跟着酿酒股一起调整,这两个“绝代双骄”如今成了落水狗,哪里还会有游资在上面折腾?他们熄火了,其他热点才有崛起的希望,因为目前市场里活跃的资金就这么多,此消彼长。从周五盘面的表现来看,短线游资应该是有很大一部分进了冷门股里。

    二、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火爆

    最近期货市场非常火爆,美联储的疯狂印钞让全世界都开始通货膨胀,再叠加中美、中澳关系的状况频出,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谓涨势如潮!最近煤炭、铁矿石都涨到了历史最高价就是明证,还有一大批的农产品比如大豆、玉米都是继续疯狂猛攻。

    冷门股为啥会冷?因为大部分都是周期股,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但周期一来业绩会迅速暴增,如今主营产品涨价,就让其股票有了上证的逻辑。

    在冷门股的集体躁动下,周五行情大有星火燎原之势,涨停家数创出近期新高,而且多只个股出现两连板、三连板,这都是行情能往纵深发展的必要条件。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券商股的“挑逗”,正是好久不动的券商板块突然抽风,大盘才能涨得如此轻松。

    涨得这么好,是不是就代表着大部分人都能赚钱呢?其实没有!从7月中旬到今天,上证指数已经盘了整整5个月,大盘一点未跌,但大部分散户收益却不尽如人意。

    早上醒的早我随便翻了一下,4000家上市公司,在本月上证指数并未下跌的情况下,仅有400家个股涨幅超过10%。即便把标准放低一点,实现上涨这个小目标的股票也仅仅才1000家,剩下3000家都是跑输大盘的!按照这个比例,估计本月散户不赚钱的比例应该超过80%!

    这是一个现象,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周四科创板上了一只新股——悦康药业(688658),作为一家自带光环的医药公司,上市当天居然只涨了30%。

    这还不算惨,该股周五咣当一下还跌了15%,按照其24块钱的发行价,下周一再跌估计就破发了。你说一个没有前途的传统行业破发还可以理解,但医药行业都能破发,这种在A股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悦康药业
    悦康药业

    除了新股,新债日子更是难过。上周三上市的可转债——永安转债(113609),上市后第一天就跌破发行价,后面更是接连下挫,本来最低价值100块的可转债转眼就剩92元!很多打新的股民戏言,本来是准备中签稳赚两斤猪肉的,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可转债居然都能亏!

    永安转债
    永安转债

    不管是新股还是新债,抛开上市公司本身的原因,最近都显得比较低迷。当然,历史上这种程度的低迷不是没有,但通常都是在行情很烂的时候,问题是,现在行情很烂吗?没有!大盘没跌,成交量不低,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行情都不算差。

    那为何新股新债频繁破发呢?主要还是发的太多!以前我们每周五都看监管层,看他发几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的家数和募集资金的额度来判断领导对目前市场的看法。

    一旦发行家数减少或者募集资金额度比较小,我们就认为监管层不排除通过各种手段救市。但现在,每周都有2-3次,每次发3-4家,按照这速度下去,不管上证能不能到5000点,上市公司数量肯定是很快到5000了!

    新股太多,资金自然就要有所选择,有些不咋地的被抛弃就在情理之中,但对于存量的上市公司而言,这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饼子就这么大,吃得人多了肯定是有人吃不饱的,体格最弱小的人(垃圾股)很显然就是最先被饿死的。

    周五早上记得有一个新闻,说监管层新批了400多家基金,未来6个月万亿资金有望进场,很多人高兴的要死。但猎豹哥想说,你得首先看看自己手里捏的个股基金有没有可能会买啊?马云钱还多呢,几千亿,但又不分给我,他钱再多关我什么事呢?

    扯这么多,就是告诉大家,市场环境真的在飞速变化,老思维得马上换,好股票可以长期拿,热点也就炒一炒罢了,但千万不要跟垃圾股死扛,那只会扛到死。

    很多朋友文章留言里会问个股,我一般很少回答,但里面粗略一看起码90%都是毫无投资价值的个股,这个风险不得不防,如果还是一意孤行,大约3年内,这些股票还得再跌80%!(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