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帮助了: 股民

股票入门基础知识学习网之OBV栏目为股民提供专业OBV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知识大全

更多选项
更多选项
收回选项

股票obv指标使用技巧 从这三个方面来分析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参与炒股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寻找股票买卖点,股票obv指标就是一个通过统计成交量变动的趋势来推断股票走势的。那么,如何根据OBV指标寻找买卖点?股票obv指标使用技巧主要有三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股票obv指标使用技巧
股票obv指标使用技巧

OBV的英文全称是:On Balance Volume,是由美国的投资分析家Joe Granville所创。该指标通过统计成交量变动的趋势来推测股价趋势。OBV以“N”字型为波动单位,并且由许许多多“N”型波构成了OBV的曲线图,对一浪高于一浪的“N”型波,称其为“上升潮”(UP TIDE),至于上升潮中的下跌回落则称为“跌潮”(DOWN FIELD)。

能量潮是将成交量数量化,制成趋势线,配合股价趋势线,从价格的变动及成交量的增减关系,推测市场气氛。其主要理论基础是市场价格的变化必须有成交量的配合,股价的波动与成交量的扩大或萎缩有密切的关连。通常股价上升所需的成交量总是较大;下跌时,则成交量可能放大,也可能较小。价格升降而成交量不相应升降,则市场价格的变动难以为继。

正负变换寻找买卖点

当股市盘局整理时,OBV值(或线)的变动方向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当OBV线从负的积累值转为正值时,是OBV研判行情的一个重要利用点。

1、对于一直下跌的股票,OBV值随着逐渐的下跌会变成负值。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小幅上升行情后,负值慢慢变小并向零靠拢时,说明买方力量越来越强,而当OBV值一旦转为正值时,表示买方取得决定性的优势,股价有可能从此形成一段长期上升趋势,是比较好的长线买进信号。

2、对于股价涨幅很小的股票,如果OBV由负转正时,说明多方渐渐占据优势,投资者可开始中短线建仓;如果股价出现放量上升,OBV线也急速上升,则可能是中线买进信号。同理,当OBV线从正的积累值转为负值时,也是OBV研判行情的一个重要利用点,操作方向应与此相反。

利用“N”字形判断后期走势

1、当OBV线连续形成N字形上涨状态时,则上涨的股价将要出现反转。2、当OBV线在连续小N字形上涨,又出现大N字形上涨状态时,则行情随时可能出现反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经过大幅炒作的股票,或者经过增发配股的股票,OBV值的正负转化就变得相对化,投资者在运用时须谨慎。

此外,OBV指标具有其它的局限性。OBV指标的分析方法比较简单、研判功能比较单一,因此可能存在着失真的现象。涨跌停板的股票也会导致OBV指标无法正常发挥作用。

OBV飞行

OBV线能持续地爬高,成交量柱体图必然是阳盛阴衰,多方占主导地位,以后股价看涨,但从该股日K线图上,还看不出股价要涨的迹象,这也是我们重视“OBV飞行理论”的原因。

而一只股票如果能做到在一段时间内涨放量、跌缩量,这就证明该股有庄家在吸纳筹码,只要遇到合适的市场环境,则该股必定有表现的!只要股价是涨放量、跌缩量,则OBV就能够在均线上运行,否则就会跌破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