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大跌不要慌 这些现象预示机会快来了

    九月初九,如果是农历那就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节有一首诗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是唐代著名大诗人王维的代表作。但周三不是农历的九月九而是阳历,对于股市来说,重阳就没有了,重阴还差不多,这首诗在盘后被猎豹哥稍微改动了一下:

    A股大跌不要慌
    A股大跌不要慌

    韭月韭日忆天台兄弟

    独在股市为股民,每逢重仓总丢魂。

    遥看兄弟立天台,遍地韭菜少一人!

    不知道这首打油诗,有没有道尽满仓股民的哀思?周三的A股,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惨”!两个字形容,那必定是“很惨”!截止收盘,上证指数大跌62点,创业板更是暴跌4.8%,盘面热点板块全军覆没,个股跌幅超过10%的比比皆是。为何这么惨?三大原因:

    一、美帝科技股崩盘

    周二晚上美股大撤退,道琼斯工业指数跌630点,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更是狂泻4.1%,前期半年翻5倍风光无限的特斯拉变成了“特死了”,一夜之间跌了21%。记得上周三的文章里专门告诉大家,我很担心美股的安全,结果从第二天开始纳斯达克就开启了暴跌之旅。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除了美股的暴跌,更可怕的是石油价格再度放量下行,美国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昨夜纷纷大跌,主力期货合约跌幅均超过6%!这和当初欧美刚刚感染新冠疫情股市大跳水时候的情况可谓一模一样,这让资本市场无比恐慌。

    按老规矩,美股小跌我们必须大跌,所以A股一开盘就跪下了,主基调已定,剩下的就是跌多跌少,跌慢跌快的问题。

    二、疫苗龙头被流言击倒,千亿白马跳水

    周二晚上有外媒报道,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暂停了其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因为一名英国的临床试验参与者出现疑似严重的不良反应。阿斯利康疫苗是美国三种在研新冠疫苗中的一种,本来正在三期临床试验,如果此事属实,对阿斯利康公司和其合作伙伴而言无疑是重大利空。

    非常不幸,A股疫苗龙头康泰生物就是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本来正等着阿斯利康公司疫苗研发成功后大赚一票,没想到突然遭此厄运,被市场抛售成为必然。受此影响康泰生物早盘大跌超17%,并带崩生物疫苗板块,板块跌幅近4%,排名两市倒数第一。

    三、创业板妖王再被关小黑屋

    周二天山生物再度涨停,让从上到下的领导尴尬不已,具体原因周二在文章里已经分析过,在此不再啰嗦。本以为监管机构已经拿他没有办法,谁想到规则最终还是败给了XX,周二晚上天山生物高风亮节的“主动”申请停牌自查,宣告恣意妄为的游资彻底被KO。

    如果没有记错,这已经是天山生物的“二进宫”,再放出来一个跌停是起步价,接最后一棒梦想着发财的同志们要在山顶上痛苦的哀嚎了。

    和天山生物一起被关的还有另外两家暴涨的低价股,此举就是监管层在传递信息:小样儿,别以为我治不了你,跟我作对就是找死!

    这还不算啥,刚刚新华社发表时评: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初期,这种炒小炒差的“歪风”容易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运行及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此风绝不可长,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这个时评一发出,简直就是给天山生物的棺材盖上钉下了最后一颗钉子!炒小炒差之风至少短期内可以休也!

    也正因为如此,直接导致周三低价股的集体雪崩,特别是到了下午2:00后,前期牛到不行的“创业板垃圾50”全线崩盘,5块钱以下个股平均跌幅超过15%,一碗大面砸的市场晕头转向。

    低价股雪崩是好事吗?对于市场短期来说肯定是坏事,因为为数不多的活跃资金都被牢牢的套在了山顶上;但对于中期来讲确是天大的好事,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天天炒垃圾股的市场可以走得远走得好的,大家玩得不过是击鼓传炸弹的游戏而已。周三低价股的雪崩算是市场正本清源的第一步,只要顶住了这一波冲击,相信反转很快就会到来。

    垃圾股不行了,好股票就有启动的迹象,这就是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周三盘中银行、券商、钢铁、房地产、港口等传统型板块都明显强于大盘,资金流入的迹象非常明显,还有昨天叫大家重点关注的军工股,盘中一度独领风骚,不过尾盘也被低价股的雪崩给砸了下来。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试点以来第一只破发股已经出现了,300860风尚文化作为当初的18罗汉之一,上市后一路暴跌,仅仅用了13个交易日就“成功”跌破发行价,所有买入的同志被悉数套牢,可喜可贺!对于这种高价股,以前很多媒体都叫他“大肉签”,意思是只要中签了就能赚很多钱吃大肉,如果再来几个风尚文化,那“大肉签”就可能变成“狗屎签”。

    这种走势对未来新股的发行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重大进程可能也会因此而受阻!反过来,我们也可以把他看成是好事,因为如果这种情况连续出现,就会让领导必须正视市场的承受能力问题。反转可能就快了!

    关于后市,从技术形态上分析,目前上证指数离箱体下沿已经非常接近了,如果前期没减仓的此时不宜再杀跌,预计随着市场情绪的缓解,反转甚至反弹有望随时展开。激进的同志们可多关注传统绩优股,如果指数盘中还有大幅调整则可果断入驻金融股,我就不信领导会看着他破位!

    话说,这段时间猎豹哥天天念叨的半仓,没有让各位白等吧?(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