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源证券牟一凌:抓紧机会布局低估值的价值股

    7月8日,沪深两市继续高开高走,沪指一跃突破3400点,来自证券、银行等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助攻功不可没。7月以来,以券商股为主导的非银金融板块大涨22.68%,同期,房地产、银行等行业指数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15%。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在这轮价值股行情启动前,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就在全市场率先发布了风格切换的观点,明确提出市场风格将从成长走向价值。

    在牟一凌看来,风格切换已经势不可挡,要抓紧机会布局低估值的价值股,勿再犹豫。对不愿意追涨或中长线持股的投资者来说,周期板块是不错的布局方向,后市跑赢市场的概率会非常大。

    “补涨”只是价值风格的开始

    目前,卖方研究机构对市场风格是否会切换至前期滞涨的周期股依然有很大分歧。部分买方机构开始认可风格切换,但也有不少人还在犹豫中。

    关于市场风格切换之辩,牟一凌认为,“大切换”已势不可挡,“补涨”只是价值风格的开始。如果仅仅以估值修复来理解现在的行情,可能会错失更多机会。他预计,医药股及部分消费股,甚至还有一些科技成长股,在未来一个季度或半年之内,起码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来讲,有可能跑不过现阶段的价值股。

    他表示,目前看来,价值股的估值优势已被市场逐步认知,但盈利的相对优势却因为投资者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犹疑而不被看好。2020年下半年,PPI触底回升的概率和持续性都在提升,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经济复苏趋势已由环比修复走向同比改善。市场不应再忽视经济复苏的动能,顺周期价值板块的盈利优势正在确立,这将是下半年风格切换的最大弹性来源。

    那么,如果现在手持医药、消费股,或者科技股,投资者是不是可以选择继续坚守,在这一轮价值股涨完后,等待市场重回成长主线?

    对此,牟一凌特别提醒,不要怀有“侥幸心理”。他表示,即便市场复刻2013年至2015年成长、价值反复切换的行情,但当时在成长股的前后两波拉升中,强势板块也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即使一个季度后市场风格切换回成长股,涨幅最大的个股也不一定就是大家手中还握有的那些成长股。纠结于坚守此前强势的板块或去押宝相对不明朗的成长主线,显然都不是明智的选择。当下,还不如去根据宏观基本面变化、估值的相对水平,选择在价值股中所存在的机会。

    布局顺周期价值板块时机已到

    截至7月8日收盘,短短数个交易日沪指便站上了3400点,沪深两市交易额也连续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关口。“这一轮的涨幅有些超预期,市场给予了如此猛烈的定价修复,而且出现了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场的信号。”牟一凌认为。

    在金融股、地产股助推市场出现一轮急涨后,投资者接下来该如何布局?牟一凌认为,考虑到市场正在认识到价值股的低估,而宽信用驱动下,潜在的盈利信号又大概率会到来,布局顺周期价值板块的时机已经来临。

    他进一步阐释道,具体看,投资者后市可沿四条主线寻找行情:一是受益于投资确定性快速复苏、当前估值仍较低的板块,如建材、建筑、工程机械等。二是处于周期底部,环比改善目前还未被定价的板块,如化工、煤炭等周期品种。三是低估值且存在修复空间的板块,如房地产、金融等。四是顺周期消费板块,如家电、白酒、汽车等。

    具体的选股标准方面,他认为,风格切换不是简单的买一类股票,不买另一类股票,在低估值板块的系统性修复完成之后,仍然要去寻找板块中的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