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量级资金蓄势待发 择机捕捉优质资产

    作为影响市场走向的重要力量,爆款基金的建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记者观察到,四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仓位普遍较低,其中募集规模50亿元以上的热销产品净值波动尤其小,显示重量级资金仍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次新基金仓位较低,一方面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年末行情谨慎的看法,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核心资产的调整可能还没结束,尚未跌出吸引新资金入市的性价比。

    11月5日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首募规模为130.87亿元,是年内首募规模较大的混合型基金之一。该基金目前净值为0.9963元,成立以来波动不足1%,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约4%。

    10月17日成立的另一只爆款基金兴全合泰也显示出类似情况。该基金最新净值为1.0056元,成立以来净值在0.9989元与1.0088元之间波动。该基金在募集时曾出现申购资金高达近500亿元的盛况,最终启动比例配售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达60亿元。

    与上述基金相比,同期成立景顺长城创新成长的净值增长相对较大,最新净值为1.0231元。该基金首募规模也超过60亿元,面对成立以来相对震荡的市场走势,显示了基金经理较好的掌控能力。

    除此之外,四季度成立的其余几只规模在20亿元至30亿元的主动权益类次新基金近期净值均呈现微幅波动状态,多数波幅不足1%。考虑到近期市场走势较为震荡,上述情况表明目前次新基金仓位普遍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新发基金或有“帮忙资金”,在打开赎回时,净值需要保持在面值以上,所以建仓较为谨慎。与此同时,临近年底叠加股市风格切换,部分核心资产个股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收益,投资上会考虑个股估值回落带来的风险。

    近期机构“抱团股”集中调整,目前次新基金的建仓状态或许表明这轮核心资产的调整尚未到位。无论是成长风格还是价值派的基金经理,均在等待更好性价比的出现。

    沪上某次新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核心资产调整的主因是高估值及交易拥挤,而行业政策或短期机构资金流向只是次要矛盾。从估值水平看,核心资产的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而这对其管理的基金来说也是个机会,可以用更好的性价比加仓优质公司。

    南方某基金经理则判断,明年依然是结构性行情,指数波动不会大。产业上重点关注年内涨幅较小的软件、传媒等细分领域龙头,以及今年涨幅较大的电子、消费等核心资产“跌出来的机会”。

    兴全合泰基金经理任相栋表示,将均衡配置科技、消费、周期等行业,赚取价值发现和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他认为,未来一些周期中的成长股在以年为单位的周期中表现可能好于估值偏顶部的核心资产。

    景顺长城创新成长基金经理杨锐文称,5G将引爆新的革命性技术与商业创新。科创板的持续活跃将为捕捉科技成长股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但要在辨别科技龙头的真假上做好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