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首日破发再现 迪贝转债开盘跌穿面值

    可转债首日破发再现。21日,刚刚上市的迪贝转债开盘不久即破发,成为4个月来首只破发的转债。近期,可转债中签率急速走低,网上申购账户已从10月初的80万户突破至120万户,真可谓一券难求。不少机构人士提醒,随着破发案例出现,希望投资者理性参与。

    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市场

    昨日,可转债市场共有迪贝转债、北方转债和英联转债等3只新券上市。开盘后,3只新券表现不一,其中北方转债资金参与热情较高,英联转债和迪贝转债走弱。

    迪贝转债开盘在102元,此后一路走弱,开盘不足半个小时便跌穿面值,最低下探至99.20元。

    此后,迪贝转债虽有所反弹,但没能站上面值,最终收报99.66元,上市首日破发。迪贝转债也成为继7月上市的智能转债后,又一只破发的转债。

    受到大盘走弱影响,北方转债和英联转债也冲高回落。

    “市场再现转债破发十分意外,这与近期A股走弱有关。”江海证券投资经理王文欢表示。

    11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共发行9只转债,其中包括规模高达500亿元的浦发转债。

    近期A股低位震荡,整个转债市场也相对走弱。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21日上市的3只新券上市表现看,转股溢价率普遍低于预期,让人有些意外。如果放到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迪贝转债15%的转股溢价率仍是可接受的。

    王文欢表示,迪贝转债评级仅有A+,随着发行数量增加,市场资金可选择性增强。

    与迪贝转债破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对于转债打新依旧充满热情,参与账户数突破120万户。

    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参与可转债打新网上账户逐级暴增。10月份发行金能转债参与户数仅有80万户,如今顺丰和福特转债突破120万户。

    “可转债打新风险低,收益稳定,资金运用效率高,成为各路资金争相参与标的,参与户数水涨船高。”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该券商人士表示,今年破发转债少,赚钱效应明显。“随着迪贝转债破发,希望投资者相对冷静一些。”

    一买方机构人士表示,可转债市场近期避险情绪升温,不少转债正在跌破90元。这也让投资者认识到可转债打新也暗藏风险。如何识别转债潜在风险,成为掘金转债市场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