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美药业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引风波 公司股价遭遇重挫

    4月30日,康美药业一则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将公司股价封于跌停板。一时间,关于康美药业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的争论不绝于耳。继4月30日上交所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自查并核查前期会计差错涉及的相关事项后,5月5日晚间,上交所再次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追问货币资金核算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等诸多细节。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康美药业4月30日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56亿元,同比增长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减少47.2%。然而,一则与年报同时发布的会计差错更正公告令公司股价遭遇重挫。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自查并核查前期会计差错涉及的相关事项,充分披露相关信息,明确投资者预期。

    公告显示,康美药业于2018年12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对此进行自查以及必要的核查,2018年之前,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通过企业自查后,公司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

    其中,分别调减货币资金、营业收入、营业成本299.44亿元、88.98亿元、76.62亿元等,调增存货、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在建工程金额为195.46亿元、57.14亿元、6.41亿元和6.32亿元等。同时,根据年审会计师出具的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包括其自查的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余额88.79亿元,但年审会计师称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导致无法确定相关金额的准确性和款项的可回收性。

    对此,上交所向康美药业下发监管工作函,直指上述事项反映出公司在财务管理、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可能存在重大疑问。上交所要求公司认真核查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所涉及的具体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差错调整的交易背景、对象及其关联关系、会计差错发生的时点、发生差错的具体原因和责任人等。同时,针对公司应收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往来款88.79亿元,公司要进一步核实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发生时点、涉及事项、金额、占用期限等情况,明确上述往来款项是否构成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昨日,上交所再次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严格区分会计准则理解错误和管理层有意财务舞弊行为性质的不同,如实核查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报告编制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上交所详细追问了公司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以及货币资金核算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等。此外,少计其他应收账款、存货、在建工程,以及多计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的原因等相关项目细节等,都受到监管问询。

    此外,因前期差错更正涉及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确认业务款项等环节的会计处理,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差错调整整体情况,包括分科目列示更正前后的具体会计处理、依据及其合规性;各会计差错追溯调整的具体报告期及调整依据。

    事实上,在年报披露当日,康美药业就在官网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坦言,已深刻认识到公司此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改,其中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和信息披露质量。

    此次,康美药业将如何化解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引发的风波,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