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统股份资产重组告吹 股价异动或是原因之一

    资本市场充满变数!国统股份在中国铁物入主后的首个资本运作竟然以突然流产告终。短暂停牌后,国统股份4月1日晚公告称,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交易方案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认真听取相关各方意见并协商一致,交易各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国统股份股票于4月2日开市起复牌。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作为本次重组标的的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晟”)成立于2018年7月4日,法定代表人为廖家生,公司注册资本高达30亿元。国统股份原计划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且先前已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即国统股份有意收购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铁物晟33.41%股权。

    与此同时,中铁物晟其他股东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此前也就本次交易出具意向性说明,原则性同意参与上市公司本次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乃是国统股份“易主”中国铁物后的首个资本运作。根据国统股份此前所发公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天山建材50.9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即中国铁物),后者将间接持有国统股份30.21%股权。交易后,国统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铁物,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该项股权划转的工商变更登记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完成。

    而随着本次重组宣告终止,国统股份称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签署的《意向性协议》及交易相关方已出具的意向性说明自动终止,各方均不承担违约责任,该事项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分析人士认为,除中国铁物阵营外,由于本次交易还涉及与中铁物晟其他多个股东的沟通协商,谈判中出现分歧也在情理之中。

    但记者注意到,就在筹划本次重组停牌前几日,国统股份股价出现了明显异动,特别是在停牌前一交易日(3月22日),公司股价开盘后便被大量买单快速拉起,并在盘中强势封于涨停板。如今来看,公司前期股价的异动是否是“先知先觉”的资金集中抢筹所致?国统股份此番终止重组是否也有前期股价异动的因素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