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增值税税率下调 为相关A股公司带来较大收益

    昨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综合行业集中度和减税规模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两个维度,受益于增值税减税利好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化工、汽车、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建筑材料、计算机设备、煤炭开采。

    安信证券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将改善企业盈利,预计将增厚A股公司盈利约5.70个百分点,采掘、化工、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行业受益最多。

    海通证券表示,假设增值税减税效果均作用在企业部门,则本次增值税率下调对上市公司利润增厚幅度的中位数水平约为10%,其中商贸、国防军工、化工和电子行业受益明显,装备制造行业也大都处于中位数水平以上,而地产和金融板块获利有限。

    广发证券认为,下调增值税税率将使得A股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厚5%,A股非金融净利润增厚9%。净利润增厚幅度最大行业是批发和零售、非金属矿和其他矿采选产品、交通运输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具体到上市公司,此次增值税税率调降又能为相关A股公司带来多少收益呢?为此,我们以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所披露的企业资产负债表附注中的“应交税费—增值税”期末余额作为测算依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应交税费—增值税”是一个资产负债表科目,其期末余额是一个存量负债概念,即在期末这个时点上企业应缴(已经形成纳税义务)但尚未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并不一定是企业在特定报告期内实际增值税的具体发生税额。

    由于“应交税费—增值税”所抵扣的增值税税率可能并不完全与相关公司所属行业增值税税率一致,因此,在测算时我们统一以“(应交税费—增值税)/10”为调降税率后的增收值。这是因为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增收幅度为3/16,从10%下调到到9%,增收幅度为1/10,两者之间我们取小,即1/10。

    另外,由于这部分减税收益是企业税前所得,考虑到目前上市公司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在20%左右,因此再乘以0.80便可以估算出此次增值税减税能够为相关企业带来的增量收益水平,即减税收益=(应交税费—增值税)/10×0.80。

    统计显示,3418家A股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了“应交税费—增值税”数据。经过简单测算可以发现,减税收益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183家,2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91家,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有34家,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0家(见下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以9.41亿元、7.01亿元、6.90亿元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