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000亿减税措施落地 哪些板块或将直接受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确保机构重置、职能调整按时到位;讨论通过《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草案)》。

    4000亿减税措施落地
    增值税改革受益板块

    在此次减税行动中,原来适用于17%税率的企业税率降为16%,原来适用于11%税率的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为10%,按照税率调整幅度直接计算,下调两档增值税税率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加上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对先进制造业、研发等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的进项税额一次性退还,三项措施累计减税4000亿元。

    具体来看,无论是降税前增值税率为17%的多数制造业企业,还是部分特殊行业的制造企业,都将受益于此次减税行动,所有制造业行业都将享受1个百分点的增值税下调。而在服务业中,此前租赁有形资产行业的增值税为17%,此次将降为16%。在交通运输行业、邮政服务、建筑服务、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都将从11%降为10%。

    从增值税降低1%的对象来看,中金公司昨日研究表示,三个板块将直接受益。首先是航空板块业绩迎利好。假设税率调整前后,含增值税票价不变,增值税率从11%下降到10%,预计年化分别增厚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6.5亿-9.6亿元,对应6%-13%的利润弹性;增厚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净利润4650万元和8250万元,对应4~5%的利润弹性。

    其次是建筑与工程行业。其中建筑业全年理论减税额1098亿元。假设含税价格不变,增值税率下调一方面降低建筑收入产生的销项税额支付,另一方面也将减少原材料、工程机械采购带来的进项税额抵扣。综合考虑,在10%的项目毛利率、3%的项目净利率、80%的进项税发票获取比例的假设下,增值税率下调有望减少建筑行业综合税负(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1098亿元,增厚建筑行业净利润14.2%。

    第三是机械板块。中金公司认为若合同价格不变,则降低税率将增厚企业毛利润0.9%,受益较为有限。而高毛利率、低净利润率企业最受益。若税率降至16%,机械设备板块323家A股公司的净利润将增厚2.1%。其中,重型机械为6.6%、冶金矿采为4.0%、金属制品为3.5%、机床为3.9%、工程机械为2.6%,受益较明显,内燃机、通用设备、楼宇设备弹性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