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熔断机制为什么失败?

    熔断机制是一种很常见的股市制度,最早于1982年在美股市场中出现,而我国在2016年曾一度引进熔断机制,那么无奈还是失败告终,那么A股熔断机制为什么失败?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A股熔断机制是什么意思

    熔断机制也叫自动停盘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具体来说是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使合约买卖报价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这一价格范围内交易的机制。

    熔断机制
    熔断机制

    实施情况: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熔断机制运行第一周就遭遇两次熔断,目前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四章第五节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

    A股熔断机制为什么失败

    1、熔断比例的设计不合理:美国股市熔断规则中的熔断比例分别为7%、13%和20%,而中国股市熔断阈值为5%与7%,这2%的熔断间距太小,很容易加剧市场抛压,造成“磁石效应”的发生。

    2、熔断机制推出的时间不恰当:中国股市在经历了2015年中旬发生的两次“股灾”事件后,由于去杠杆工作的逐步完成,A股市场处于极度脆弱的状态之下,市场信心与流动性都需要一个较为缓和的修复过程。

    在股票市场平稳过渡的阶段推出熔断机制,无异于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这加强了市场恐慌性情绪的蔓延。同时由于2016年年初面临着大股东集中减持潮的爆发,投资者在心理活动中倾向于提前抛售股票以应对大股东集中减持带来的流动性枯竭。但由于熔断机制的限制,将会加剧股票抛压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3、个股涨停板熔断与大盘指数熔断共存的特殊性:我国熔断制度中存在的一个重要就是涨停板制度与熔断制度同时存在。学界普遍认为,我国涨停板制度的使用已经为控制股市波动起到了限制性作用。

    我国的熔断机制仍是在保留涨跌停板的前提下实行分档熔断,形成了两种熔断机制的叠加。危机出现时,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加快了市场流动性衰竭的速度,起到了助跌的作用,这与设计熔断机制的初衷相悖。

    总的来说,由于A股市场的特性,A股和国外的众多投资市场是存在区别的,很多制度并不能照搬使用,同时熔断机制在刚推出的时候,在比例的设计、推出的时间方面都存在问题,这也是A股熔断机制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