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宣布在湖北宜昌建至少百公里“云轨”

    11月29日,据报道,比亚迪(002594)轨道业务总经理李慧表示,比亚迪目前布局的电池、电子、乘用车、商用车、轨道交通五大产业群,有三大产业在湖北落地。在宜昌,比亚迪将建设不少于100公里的跨座式轨道交通线“云轨”,并投资建设年综合产值轨道交通产业园。目前正在按照流程报批。

    比亚迪云轨
    比亚迪云轨

    李慧今年3月接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采访时表示,“从2011年,比亚迪组建10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于2016年发布云轨。”李慧强调,“看上去5年,背后是比亚迪20多年来的技术沉淀。”

    2016年10月13日,比亚迪版空中巴士“云轨”在深圳坪山新区正式通车,开放总里程4.4公里,时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

    2017年4月18日,比亚迪云轨列车在宁夏银川市花博园开始建设,当年9月初投入运营。2018年1月,比亚迪云轨在银川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公开资料显示,云轨是跨座式单轨,属于中小运量的轨道交通。据比亚迪官方介绍,云轨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等等。

    但是业内对云轨的存在价值还持保留态度。

    今年3月9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具体的,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均高于80%。

    对于通知造成的影响,比亚迪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云轨市场需求依旧很大,但是今年年初国家收紧了对轨道交通的审核,目前公司的项目需要申报发改委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