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田汽车创新驱动力:获“最佳技术突破奖”

    北京11月28日讯,福田汽车(600166)集团日前凭借新能源、自动驾驶、国六产品领先布局等技术优势获得2018年度卓越表现奖“最佳技术突破奖”。

    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

    2018年卓越表现奖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开发的“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为数据以及评测依据,可以从各个角度反映公司竞争力状况。该奖项在由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企业竞争力年会上颁发。

    近年来,福田汽车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专注于商用车领域的绿色品质升级及未来创新技术部署,致力于在货运、公交、城建、环卫等模块,为绿色城市生活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树立了行业发展创新标杆,成为中国制造科技创新典范。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最早产业化、产品线最全的企业之一,目前福田汽车已形成新能源商用车全系列发展,产品覆盖城市绿色出行、城市绿色物流等全领域,包括微卡、轻卡、中卡、VAN类、客车等。尤其是在氢燃料技术方面,10年前福田汽车就抢先布局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扛起国内氢燃料研究大旗。经过示范推广上,逐步突破,如今领先行业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产业化以及批量商业化运营。

    同时,福田汽车还在国内较早成立新能源产业基地,并承担了多个国家、北京市各类重大项目,形成了协作共赢、资源共享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新局面。不仅如此,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在新能源技术、产品性能及运营解决方案等方面均领先行业,并屡次代表中国自主品牌走上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全球清洁能源峰会、韩国平昌冬奥会等世界级舞台。

    福田汽车集团总经理巩月琼表示,2022年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将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官方指定用车为赛事提供全程出行保障服务,向世界展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实力。

    在智能化上,福田汽车已在自动测试场和开放道路上进行了一系列实测,完成了数据积累和技术储备。今年4月18日,在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启动仪式上,福田汽车领先行业取得中国首个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另外,在首届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福田智蓝车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自动驾驶创新应用两个项目均获得满分,为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产业化、商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福田汽车正在积极拓展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范围,其中包括将轻卡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短途园区物流,中卡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园区环卫,重卡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矿山、港口。”福田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福田商用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健表示,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2019年公司将逐步福田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推向示范运行市场,从而助力推动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升级。”

    面对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福田汽车人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未雨绸缪,历时3年打赢“国六排放”攻坚战。2016年7月,福田汽车打响“国六排放保卫战”的第一枪,斥资1.2亿打造“六阶段超低排放实验室”,致力于开发适应法规的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可完全实现对全系商用车六阶段整车产品及排放检测。当年年底,福田汽车就携旗下全系产品及福田康明斯在黑河、漠河顺利完成了高寒试验,低温冷启动、尿素解冻、OBD等策略控制各项测试均为合格。

    2018年8月,福田汽车在吐鲁番完成了全系国六产品高温试验,车辆冷却系统功能、驾驶性能、空调功能均表现不俗,而在后续的昆仑山高海拔测试中,福田汽车全系产品更是通过高原排放控制、功率下降、增压器性能等各项测试。

    “随着旗下福田欧曼EST超级卡车搭载福田康明斯X12发动机成为国内率先顺利取得大马力的柴油机国六(b)排放认证,福田汽车逐渐推进全系中重型国六发动机与量产车匹配的稳定性测验,正在全面布局国六绿色蓝图。”李健透露,而前不久福田时代国六专用车产品全国首发,不仅提供了专业的专用车解决方案,而且彻底解决了因国VI分阶段执行给用户带来的困扰,再次见证了福田汽车技术突破的勇气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