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奋达科技头悬34亿元商誉 今年以来股价近乎“腰斩”

    奋达科技(002681)近期获得纾困,但上市公司诸多问题受到投资者关注:头悬34亿元商誉、今年以来股价近乎“腰斩”、股东及高管频频减持、单季扣非净利下滑近三成、全年净利预计下滑九成左右。

    股价
    股价

    控股股东九成股份遭质押,奋达科技11月19日披露,实控人肖奋在解除6200多万股股份的质押后,将5384万股股份质押给中小担。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实控人已经收到中小担的专项资金。”

    肖奋持有公司股份7.79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7.75%。肖奋共质押公司股份7.04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0.37%,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4.12%。

    减持“不停歇”的高管、股东们

    公司高管及股东近半年来频频减持,股东红河州建水县明承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原名为“新余深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建水明承”)此前计划减持8876.2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6%。公司今年7月4日实施了2017年度权益分派,即每10股派现0.59元转增3.97股,建水明承的拟减持股数调整为不超过1.24亿股。

    此前不久,减持计划期间届满,建水明承在今年6月14日~7月3日,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980.5万股;在公司2017年度权益分派实施之后,建水明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与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3781.4万股。此次减持计划完成后,建水明承尚持股952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61%。

    此外,公司董事谢玉平多次减持,累计减持128.33万股,减持市值712.56万元,证券事务代表周桂清以成交均价10.73元减持27.60万股,共计296.1万元。

    公司股价腰斩股份回购尚未见成效

    在公司重要股东及高管频频减持的同时,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持续重挫,截止昨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高达48.75%,几近腰斩。实际上,公司股价“凉了”不止在今年,从2016年年初,公司股价即进入漫漫熊途。

    此外,奋达科技11月21日公告称,回购方案业经公司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含),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从股价近几日变化来看,尚未出现明显变化。

    单季扣非净利下滑近三成

    奋达科技三季报增收不增利,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11亿元,同比增加34.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减少5.89%。扣非净利2.33亿元,同比下降14.19%。

    从单季度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1.1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64%,扣非净利1.11亿元,同比下降27.87%。

    超34亿商誉高悬,此外,公司仍有34.55亿商誉高悬,约占上市公司净资产54%,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变动-97.74%~-88.72,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00万~5000万之间,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对并购重组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产生的商誉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奋达科技2018年半年报对于另一并购标的富诚达,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运行状况良好,未出现减值迹象。奋达科技2014年11.18亿元收购欧朋达,欧朋达2013年实现净利润3019.89万元,本次交易的补偿义务人承诺欧朋达2014年~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非前与扣非后净利润孰低原则)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2亿元和1.58亿元。欧朋达2015年净利润1.53亿元、2016年净利润1.609亿元刚好完成当年业绩承诺。

    彼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2.05亿元,交易的标的资产欧朋达100%股权作价为11.18亿元,因为未超过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100%,因此根据当时《重组办法》,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但是,11.18亿元的收购价格距离公司12亿元的资产总额仅仅一步之遥。

    此外,欧朋达当时的账面价值为1.93亿元,上市公司给予11.18亿元的收购价格是其账面价值的5.7倍。在三季报中并未对欧朋达商誉减值情况做出表述,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了对商誉高企的担忧。

    仲裁索赔9000万元未果

    11月7日晚间,奋达科技公告,深圳国际仲裁院已受理申请人奋达科技与第一被申请人深圳市光聚通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之间增资协议争议一案。由于光聚通讯在协议期内未能完成上市的“对赌”条款,奋达科技要求光聚通讯支付股份回购款、利息及违约金共计9000余万元。

    奋达科技表示,2014年公司与光聚通讯及苏州斐然向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了《光聚通讯增资协议书》,光聚通讯以2018年1月30日前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为目标,本公司向聚通讯增资1000万元人民币获得其10%股权。2015年,奋达科技再次向光聚通讯增资5106万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光聚通讯15.4%的股权。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光聚通讯无法进行及实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目标等多项合同约定,在多次协商无果后,公司提交上述仲裁申请。

    奋达科技表示,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暂时无法对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确切的判断。最后,奋达科技头悬超34亿商誉、频遭股东高管减持,国资纾困真的能解决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吗?或许,还需要上市公司自身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