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 因筹资计划有虚假记载

    赵薇是我们熟知的电视电影明星,很多人小时候就是看《还珠格格》长大的,因此赵薇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小编小时候家里还有赵薇的海报呢。赵薇是一个很有实力的女明星,不仅演戏,还开公司,但是最近有媒体报道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赵薇
    赵薇

    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

    日前,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的新闻受到人们高度关注,赵薇夫妇做错了什么?人们应该关注哪些对自己有影响的信息?

    20日晚上,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发布公告,收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决定书上面显示,上交所对祥源文化及时任董事长孔德永,龙薇传媒及其直接负责人员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原因是什么?

    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32号)》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查明的事实,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任董事长孔德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其直接负责人员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赵政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方面存在如下违规事项。

    上交所
    上交所

    1、龙薇传媒未审慎筹划收购事项、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龙薇传媒在本次收购前一个月成立,未审慎评估收购的可行性,未进行充分的资金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并贸然公布收购信息,筹划收购事项不审慎,且未充分提示可能存在的终止收购风险。同时,因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龙薇传媒严重误导市场及投资者,引发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2、龙薇传媒披露控制权转让事项的筹资计划和安排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龙薇传媒披露的金融机构质押融资金额与中信银行融资方案中拟向龙薇传媒提供融资30亿元的实际情况不符。

    龙薇传媒在2017年1月12日的问询函回复公告中披露的款项支付方式为确定的步骤、确定的金额,未完整披露款项支付方式将随金融机构的审批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的情况。

    根据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融资方案,龙薇传媒向中信银行融资款项中的第二笔及第三笔发放额度取决于祥源文化股价情况,而公告中并未披露上述内容。

    3、无法从金融机构获取股票质押融资的事项对龙薇传媒收购祥源文化控股权存在重大影响,但龙薇传媒在知悉相关融资方案未通过审批时,未及时通知祥源文化披露融资的重要进展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4、祥源文化2017年2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龙薇传媒将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归因于金融机构融资审批失败,未披露在应支付第二笔股权转让款时银必信未准备足够资金的事实,相关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5、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综上,龙薇传媒作为上市公司的收购人,在自身资金准备不足、资金来源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贸然筹划收购事项,且未充分提示终止风险。在股权转让过程中,相关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披露不及时,严重损害投资者知情权。其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三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第2.1条、第2.5条、第2.6条、第2.7条、第2.22条等规定。

    赵薇涉及证券虚假陈述遭起诉

    据报道,今年7月18日,投资者起诉赵薇等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在杭州中院首次开庭。赵薇入主祥源文化的闹剧,害苦了祥源文化的投资人,部分受害投资人开始维权,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委托证券行业的律师起诉赵薇等方面。

    投资者起诉的依据是,2018年4月,证监会对祥源文化、龙薇传媒、赵薇等有关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

    该罚单的内容就包括,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祥源文化在2017年1月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了严重误导,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总而言之,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主要原因在于赵薇夫妇创办的龙薇传媒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完整的违规行为,因为信息披露不完整同时还发布了具有误导性的陈述,导致很多投资人损失惨重。上交所处分赵薇夫妇是市场要求,否则,将会有更多人受到误导,从而加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