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回应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 混改是双向的

    昨日,国资委召开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气会,在会上国资委回应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目前A股市场上,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并购项目总量的32%。

    国资改革
    国资改革

    翁杰明回应当前A股市场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现象时称,混合所有制改革本身是双向的,既有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同时国有资本也可以进入民营企业,其中一个关键是,是否尊重市场规律,是否尊重企业化规律,是否实现了互利双赢。目前,A股市场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项目确实大幅度增加,其中国企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并购项目总量的32%,民营企业并购民营上市公司项目占61%。

    在央企中,商业一类的央企混改比例超过70%。其中建筑、房地产、制造、通信、批发零售等5个行业混改户数占比分别达到了87%、80%、75%、74%和72%。央企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中,商业一类占比达到88%,二至四级企业占比超过90%。

    截至2017年底,央企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65%进入上市公司,占比较2012年底增长11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约40%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超过50%。

    翁杰明表示,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用好用足配套政策,加大力度引入民营资本。具体来看,主要有五大内容:

    一是紧密结合企业功能定位,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的要求,实现合理进退。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用好用足配套政策,加大力度引入民营资本。针对企业的不同层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引导在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统筹规划,避免企业内部层层股权多元化加大管理难度

    二是全面结合各项试点,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为契机开展综合性改革,加强改革联动,更好放大国企改革乘数效应。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联动推进相关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实施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开展员工持股等,提升改革的体系性、整体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重点推进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资本流动性,促进组织框架和运营模式不断完善。“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将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类资本。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东北地区中央企业综合改革等试点中,也将统筹考虑、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质保量地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进范例。以混改为契机,推动国有企业运用市场化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力度“压减”和“处僵治困”,使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持续发力,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四是切实完善机制强化激励,实现混改企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切实转换对混改企业的监管方式。

    中电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公司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机制落地实施。在海康威视互联网视频(萤石)、汽车电子、海康机器人及其他创新业务上,公司和员工以6:4的股权比例共创子公司,使一大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成为与公司创新业务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事业合伙人”。截至6月,智能家居业务占威视总营收比重达3.48%,同比增长57.84%,其他创新业务占威视总营收比重达1.82%,同比增长147.2%。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一种新型的发展方式,让国有资产再增值,这条新道路就是产业培育、价值注入、资本运作,而产业培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国资入股民营上市公司是互利双赢的举动,双方都能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