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沙银行上市后首份三季报出炉 经营效益稳定增长

    10月30日,长沙银行(601577.SH)正式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三季报。顺应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监管政策指引,长沙银行坚持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深度服务实体,持续深耕本土,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长沙银行首份三季报
    长沙银行首份三季报

    营收、净利保持稳健增长,经营结构持续优化。公告显示,2018年1-9月,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1.65亿元,同比增长1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增长10.18%;基本每股收益1.21元/股,同比增长10.0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75%,经营效益稳定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对长沙银行经营收入的贡献度依然最大,同期包括银行卡业务在内的零售业务增长较快,使得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非息收入部分也取得较大增长,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长沙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84.82亿元,占比约8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14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0.96%,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资本充足率提升

    截至2018年9月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正式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7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8.74元,较上年末增长15.61%。

    资产规模稳步上升的同时,该行主要业务持续增长,业务结构更加稳健。具体来看,长沙银行客户存款余额达到3404.90亿元,较年初增加38.49亿元,增幅1.14%,存款增长稳定;客户贷款与垫款余额1892.58亿元,较年初增加397.34亿元,增幅26.57%,客户贷款与垫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36.56%,较年初上升4.79个百分点,资产结构进一步调整,更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

    信贷资产质量表现平稳,处于行业较好水平。截至2018年9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1%,较上年末小幅上升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2.14%,贷款损失准备充足,拨备覆盖水平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增强资本实力,该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6%,较年初提高0.92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4%,较年初提高1.14个百分点。

    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银行同业来看,城商行整体增速依然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得益于中部崛起规划下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政策,以及自身经济的内生动力,近三年湖南省GDP平均增速8.2%,居全国第9。立足湖湘,长沙银行已发展成为湖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并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县域金融和智慧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走特色化、精准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