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线趋势悄然生变 初见曙光等待回升

    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也形成了一根周K线。对于周线趋势来说,这根周K线与5个交易日所形成的周K线没有什么区别,不妨碍对周线趋势的研判。

    undefined
    A股周线趋势向好

    上周末市场交投相对温和,这也体现了近期盘面的技术型特征,符合上周本栏对市场的预期。

    目前上证指数尚不到3100点。同样一个事件的反复,要对市场反复产生相同的影响,估计比较难。有时候利空出尽就是利多,关键在于要确定这个“有时候”到底是何时,有些事情的进程我们无法预知,还是回到市场趋势的研判上来。只要周线趋势向好,那么利空出尽就很有可能转化为利多;如果周线趋势向弱,那么利空出尽之后市场就会在震荡盘整中等待新的利空。

    从周线的角度看,这一轮的调整趋势,我们上周已经探讨过,基本可以定性为以盘整代替下跌,而且时间不会很长,跟前一轮只持续4周的回升周期差异不大。截至上周,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依然为调整,但内在趋势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本周的趋势转换研判点位为3017点,上周上证指数收在3091点,本周趋势逆转的可能性大增。

    再往前看,只要上证指数能守在3040点一线或3000点大关,上证指数的周线回升趋势就会一路延续下去,也许会坚持1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过,近期日线趋势多变会对周线趋势走强形成压制,再结合基本面上的不确定性,周线波段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预期在未来几周上证指数将会在周线回升趋势推动下逐级盘上,为下一轮周线调整拉出空间,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确认3041点的本轮调整低点。

    结合上周本栏对于月线趋势演变的探讨,笔者认为在接下来的一轮周线回升趋势之后还会有一轮周线调整波段,在此之后上证指数才能进入一轮月线回升趋势,届时市场会出现一波较为有力的回升行情,不过估计要到下半年了。

    与上证指数相比,其他各大类指数的周线趋势略有出入。其中上证50指数已经提前于上周转换为回升趋势,沪深300指数的节奏与上证指数相同。而中小票指数略微靠后,比如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或许还要一两周才有望转换趋势。

    从操作角度来看,上证指数本周的关注点就是3017点,只要确认本周收盘上证指数能收在3017点之上,那么建仓就是唯一的任务。至于中小盘股,貌似目前低吸的风险也不大,最多也就是短期被套而已。

    在个股选择上要注意当前时点。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一季报由于有春节因素,跟其他季节没有可比性,不宜过度关注,反而要重点关注接下来的半年报。对于手中的长线股,只要其成长性依旧,即使短期调整也不用考虑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