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今天实施 央行降准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降准实施的前一天,市场上资金紧张的氛围超出预期,央行降准今天实施(25日),此次降准的本质,是用长期限、低成本资金,置换银行先前从央行借的短期限、较高成本资金。不应对货币宽松期望过高。

    央行降准实施

    4月25日,央行将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降准对股市利好吗
    降准对股市利好吗

    根据央行测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9000亿元的MLF置换再加上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能否有效化解当前资金面紧张的格局呢?在何津津看来,虽然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给到银行,但是整个市场仍会雨露均沾,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而根据置换量推算,5月、6月两个月到期的约9000亿元MLF就是此次提前偿还掉的量,MLF余额将整体降低。影响到5月,预期资金面也将相对平稳,到期量整体较低;同时5月税期压力也可能小于4月。

    央行降准对股市的影响

    央行降准对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的消息!降准,使银行的资金充裕,自然是利好银行股,降准使银行的资金面宽松的同时,对地产股也是有好处的,所以也利好地产股。

    降息,对银行股来说是相对不好的,利空,因为会减少银行的存款,降息的同时,对贷款需求很大的地产股来说,当然是利好,一方面贷款利息减少,二是市场资金增加,有利于地产的发展和宽松。

    降准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宽松的预期。A股市的上涨大多是资金推动型的,资金面的宽松给股市的上涨提供弹药充足的预期,货币宽松会扶持或者刺激实体经济,改善人们对未来股市的预期。降准对银行股是直接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