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审核趋严 PE行业遭遇“普遍性”困境

    由于IPO审核趋严、资本市场减持新政出台、一级市场估值过贵等因素,PE业出现“普遍性困境”。在此背景下,部分中小创投公司寻求个性化突破,不再谋求以IPO为项目退出途径,而是将并购退出作为项目兑现的主要路径。

    PE业出现普遍性困境
    PE业出现普遍性困境

    PE行业遭遇“普遍性”困境。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表示,现在PE/VC遇到的普遍性困境有以下几方面: IPO审核趋严,审核节奏放缓将成为常态;资本市场减持新政出台,大幅拉低了基金的内部收益率;新增入市资金难以消化大量解禁股权;投资成本估值持续攀升,资产端价格上涨明显等。

    在此背景下,资源进一步向大型PE公司集中。物明投资合伙人张宗友表示,从出资人结构来看,PE的出资人目前以机构为主,高净值的个人客户已经非常少了,现在PE资金来源的大头是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险资,甚至银行资金。在以机构为主的投资人时代,缺少品牌优势的中小PE会日子越来越难过。

    刘昼坦陈,对中小PE来说,募资困难重重,一大批中小PE正在或即将被洗牌出局,中国PE/VC行业“0.5与9.5”格局将形成,仅有5%的基金活得较好,可挣到95%的钱,“头部效应”明显,强者恒强,优胜劣汰更加残酷。

    中小PE公司开始分化,寻找个性化突围。张宗友说,“由于一级市场定价昂贵,以Pre-IPO为主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受到压缩,很难有超额利润,物明投资现在转到了并购上,做谋求控股权的并购,找到低估资产,然后通过植入管理、改善销售、注入资金,来改善这笔资产的运营,把它的利润做上来,直接卖掉。我们不准备以IPO的形式来退出,更倾向于直接卖掉这笔资产来兑现盈利。”

    刘昼表示,随着洗牌分化,“头部基金”凭着已积累的优势,这十年是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大好时机,中小基金需要努力寻找突围方式,以潜心寻找优质项目为根本,对于那些投机取巧、冒进和依靠不正当手段的基金,窗口期已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