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判断股票估值合理 从以下几方面来判断

    在股票市场上,对一只股票走势如果按照教科书式的理解的话,该只股票的价格是需要围绕公司价值波动的。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如何判断股票估值合理呢?这个属于一个难题,估值永远没有绝对的数值,大家不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判断的。

    判断股票估值
    判断股票估值

    记得巴菲特曾经说过:“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但并不是说股票不用估值了,只是因为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由多空双方的交易形成的,每个投资者对每只股票的估值都不一样,有分歧就有波动,况且缺乏独立思考、跟风交易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所以就会导致股价高波动,给予擅长短线资金的投资者更多的投机机会。

    股票估值判断方法

    1、判断市盈率高低。查看当前股票的静态市盈率和行业平均对比,如果明显高于行业平均,那么这个股票可能被高估。但是要除开一些新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这些行业由于投资者看好,因此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

    2、市盈率纵向比较更好。纵向就是和过去相比,一般和过去十年相比,这样就能知道该股票当前价格高于历史市盈率比例。比如:芝士选股小程序上就是纵向对比市盈率。

    3、通常在牛市行情中,业绩优秀且成长性好的股票,合理的市盈率在30-40倍,当股价处于这个市盈率水平时,可视为股价处于低位;熊市中,同样的股票市盈率在30-40倍被认定高估。

    4、和港股股价对比,部分股票在A股和H股都有上市。一般而言A股和H股一起上市,市盈率和股价一般会相差不远。但是股票常常表现在A股的股价比H股的股价贵,如果价格相差太多,那么则可能被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