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鲍威尔就职 鲍威尔上任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当地时间2月5日上午9时,杰罗姆·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接棒耶伦出任第16届美联储主席,全球第一大央行迎来新掌门。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支持经济持续增长以及物价稳定,美联储将在金融稳定方面保持警惕,继续让金融监管更加有效和高效。鲍威尔还强调了美联储在决策上的非党派传统。

    鲍威尔就职对股市有何影响?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财政部与凯雷的工作经历,不仅使得鲍威尔更加注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性,平衡高攀的赤字率与加息力度;而且也明白如何在保障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前提下,逐步提高融资成本。

    美联储鲍威尔就职
    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

    鲍威尔被市场认为是特朗普与耶伦之间的沟通桥梁。由于特朗普在金融监管的理念上与耶伦存在分歧,作为中间派的鲍威尔从中发挥了粘合作用。但与耶伦对金融监管的强硬姿态相比,鲍威尔的立场显得更加温和。他曾推动美国国会修改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关于沃尔克规则(一项旨在禁止银行业从事自营交易的规则)的规定。

    可以预见的是,在特朗普的去监管执政理念下,鲍威尔将反对一些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强监管法规。这也被一些分析师认为是利好美国银行股的潜在因素。在2017年11月的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他愿意看到更多量体裁衣式(tailoredregulation)的银行监管政策,对于美国的中小银行与社区银行而言,由于运营成本和消费者中的低收入群体居多,挣脱强监管的动力尤甚。

    市场上不乏乐观分析师认为,如果量体裁衣意味着放松资本金的杠杆管制,势必将减少合规与风控的成本,这对历来缺乏资金投入后台业务的中小银行、以及5千多家社区银行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2017年全年,美股的银行个股累积已超过20%,在融资利率不断抬高的17年,大型银行如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凭借其风控、合规、资金的规模效应,录得亮眼财报,因此大型银行的股价涨幅也超过行业平均。

    如果2018年,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后,着力推动量体裁衣式的金融监管,并提出更为具体的法规和议案,并撮合两党,力促国会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各项混业经营的桎梏,那么最直接受益的便是银行业,在考虑大型银行股价已经部分反映了(price-in)政策预期,那么布局美股中小银行个股有很大可能跑赢S&P500和道指。

    但银行股面临的挑战也可预见。2018年,市场预测美联储将有3次加息。随着贷款成本提升,中小企业的贷款更加谨慎;与此同时,银行资本金的成本也在增加。如果中小银行无法提高运营效率、提高净资产收益率,那么2018年也可能是中小银行只赚营收、不赚钱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