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股权交易个税风险核查工作 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近期,多地税务部门开展新三板股权交易个人所得税风险核查工作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挂牌企业、个人投资者陆续接到地方税务局的报税通知。若以20%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计,交易频繁、交易额较大的投资者,将面临一张金额不少的税单。

    新三板股权交易
    新三板股权税收政策

    在诸多市场参与者看来,由于缺少具体的新三板财税政策文件,新三板交易环节“向谁收税”、“如何收税”依然存在较大争议。更重要的问题是,新三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到底应比照A股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税收政策,还是适用一级市场股权交易的税收政策?相关界定无疑指向了更深层次的市场定位问题。

    多地启动税收核查

    “请公司核实相关股权转让是否涉及税款、是否已足额申报。请提交以下材料,包括:股东变更情况报告表(股权转让双方身份证复印件)、股权转让合同、已申报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表及税单、正确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表等。”在江苏某新三板企业向上证报记者转发的邮件中,该企业所属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了上述要求。

    该企业被查到有6笔涉税股权转让,交易双方均为公司的小股东,其中两笔超过500万元。令企业倍感压力的是,这几笔交易都是小股东通过券商交易系统进行的协议转让,无论是交易者的身份信息,还是交易环节的相关文件,挂牌公司并不知悉。“我们正尝试通过股东的开户券商营业部联系股权交易方,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拒绝配合。”上述挂牌公司董秘表示。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近期广东、四川、河南、江苏等多个省份的地方税务局,启动了新三板股权交易税收核查工作。不过,市场人士反映,接受核查的交易额并非全部是“500万元以上”,个别交易额甚至远低于这一门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