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风险引关注 三公司大比例质押遭遇股价暴跌(2)

    大连电瓷的控股股东显然更紧张,在逼近平仓线之际就紧急申请了停牌。公告称,截至1月31日收盘,公司控股股东意隆磁材的相关质押股份已突破预警线,即将触及平仓线8.02元。1月30日,意隆磁材曾将801万股用于补充质押,质押率达到100%。二级市场上,大连电瓷连续两天跌停,昨日收盘价8.76元,2017年度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49%。

    和天夏智慧的控股股东一样,意隆磁材也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目前,已有质押股份爆仓被强行处置的案例。千山药机今日公告,收到证券公司《违约处置结果通知函》,证券公司已于1月30日通过质押特别交易单元处置王亚军质押的标的证券,处置数量为157.95万股,成交金额1507万元,平均成交价9.542元/股。

    1月27日,千山药机曾提示王亚军所持股份可能被平仓。受券商集中处置违约股份的冲击,千山药机1月30日大幅低开后跌停,昨日又一度跌停,但尾盘异动强势拉红。

    股票质押风险也引起了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关注。日前,中注协书面约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提示股票质押业务较多的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风险,重点关注事项包括股票质押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股票质押业务涉诉情况等。中注协指出,年报审计中,要“测试质押物市值核算履约保障比率,关注低于预警线和平仓线合约的期后追保、平仓情况。”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