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纾困专项资金与专项债加速进场 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12月6日,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师许晨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前早餐会上表示,随着一系列对民营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实,未来股权质押风险有望软着陆。“随着各类纾困专项资金以及专项债加速进场,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但个别高比例质押发行人仍存在再融资问题。”

    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穆迪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贷款提供方解除质押的股票市值达到近年峰值水平,为5920亿元,较三季度的4510亿元上升约31%。2019年,仍有1.4万亿元低评级债券需在2019年进行再融资。

    今年,股票质押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的上市公司较2016年有所增长。不过,自2015年以来,股票质押贷款余额增速近年来明显下降,今年8月首现负增长。她指出,股票质押融资比例较高表明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提供支持的能力较弱,而股票质押贷款余额增速下降表明大股东通过该渠道获取融资能力的逐步削弱。

    今年10月以来,一系列针对民企的支持性政策出台。许晨指出,支持性政策主要针对少数“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大多数中低评级民营企业仍存在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短期来看,近期的支持性政策主要以示范和引导作用为主,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长期改善仍然依赖于制度创新、完善的市场规则和监管政策,以及企业自身信用实力的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