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或3月加息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

    据外媒消息,美联储在2018年第一次政策会议之后,美联储或3月加息,但是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表示今年通胀预期将上调,这可能是未来加息速度加快的信号。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美联储释放3月加息信号

    美联储表示,虽然价格指标一直低于央行的两个百分点目标,“预计12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将在今年上涨。”该语言的变化预示着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加速提高三次贷款利率。去年12月份,该委员会曾表示“近期通胀预计将维持在2%以下”。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影响有哪些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影响有哪些

    基调的转变必将加强分析师的看法,即2018年的首次加息将在3月份到来。辩论的焦点是央行今年将采取几步走,特别是如果12月份批准减税刺激经济。

    美联储上个月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央行可能在2018年三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2019年提高一次。但去年12月会议记录显示,在强劲的就业机会将失业率降至4.1%的17年低点时,关于如何提高利率以维持价格压力存在多种矛盾观点。

    除了新的通货膨胀措施之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很大程度上重复了对经济前景的分析,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增强,经济活动持续上涨”。该声明重申,利率的“进一步调整”将使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改善就业条件。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原则上说,美联储的加息首先会造成国内利率被动抬升,而利率的攀升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其次,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

    最后,由于美联储的再度加息造成美元持续走强,随着美元的走强,或将倒逼人民币持续贬值。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进而,导致A股市场当中权重股、金融地产等板块或拖累。

    但是实际上,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减弱,资本外流压力趋缓,这得益于在监管部门重申资本管制政策和美元持续走弱的多重有利因素。

    其中,美元疲弱和美元指数回落的背景是:在特朗普弱势美元的导向下,加上特朗普政府近期连续不断的丑闻事件,使得美元指数屡创新低,截止5月末美元指数已经跌破97点,距今年年初高点103.3点回落了6%。相应地,为了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屡创新高,至6月1日已达到6.8,较前期低点已升值2.2%。从2014年以来本轮美元升值周期接近30%的涨幅看,预计美元指数回落的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在人民币汇率预期逆转、资本外流压力趋缓、外汇储备止跌回稳背景下,景游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A股的影响就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