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如何防范风险?期货的风险不可小视

    关于股指期货如何防范风险,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四招:

    一是熟悉期货交易规则、期货交易软件的使用以及期货市场的基本制度,控制由于对交易的无知而产生的风险。特别是习惯做多股票的交易者,要学会做空,不能在不考虑价格和时间这两个因素的情况下,执著于只做死多头。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开户条件

    二是进行仓位和止损控制。每日结算制度会带来短期资金压力,投资者要学会抛弃股票市场满仓交易的操作习惯,控制好保证金的占比,防止因保证金不足被强行平仓的风险。不可抱侥幸心理硬扛或在贪婪心理驱使下按自我感觉逆趋势加仓。

    三是做好合约到期的风险控制。由于股指期货存在到期日,投资者一方面要把握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向现货价格回归的特点,另一方面,要注意合约到期时的交割问题。

    四是坚持纪律,不能把套期保值做成投机交易。套期保值者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状况或股票投资规模制定相应的套期保值计划。套利者一般是风险厌恶者,其追求的是资金的稳健增长,不可一时冲动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单向的投机,导致押注似的盲目下单。

    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期货的风险不可小视。股指期货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不涉及股票本身的交割,其价格根据股票指数计算,合约以保证金交易,以现金清算形式进行交割。它的特点是高回报、高风险,既能一夜暴富,也可能一夜归零。如果不了解这一点,真的会“死得很难看”。

    有的散户认为它是新生事物,想当然地认为会逢新必炒;也有散户认为股指期货和股票一样,万一套牢了就“死了都不卖”,总有机会“解套”。这些想法都是认识上的误区,散户在参与股指期货之前,一定要对这一新业务进行全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