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频现更名现象 监管层进行精准出击

    太阳鸟1月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证券简称自当日起由“太阳鸟”变更为“亚光科技”。此前,公司已完成对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亚光电子97.38%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名下。太阳鸟称,为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定位、业务特点,经公司申请并经深交所核准进行更名,证券代码仍为“300123”不变。

    上市公司频现更名现象
    谨防借势炒作死灰复燃

    这是今年以来第7家进行更名的A股上市公司(剔除ST、*ST更名因素)。此外,还有多家公司公告拟更改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如苏宁云商拟更名为“苏宁易购”,中电广通拟更名为“中国海防”,壹桥股份拟更名为“晨鑫科技”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壹桥股份,公司在1月5日晚间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科技”。而就在不足1个月之前,公司曾计划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但随即引来深交所关注,被要求说明更名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此后,公司放弃了更名“晨鑫智能”的计划。

    壹桥股份曾因公司更名而导致股价攀升。壹桥股份原名壹桥苗业,于2010年7月登陆深交所。2015年1月7日,壹桥苗业更名为壹桥海参,其后3个月内股价一度上涨超过65%。在今年1月5日晚公告后,公司股价也连续拉升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40%。但此后股价又快速跌落。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12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现象又开始逐步密集起来。其中,2017年12月份当月有超过10家公司证券简称更名,而11月份更名的有4家公司。

    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近期,“更名式炒作”在海外市场露出苗头。日前,美国软饮料公司长岛冰茶公司(TheLongIslandIcedTeaCorporation)宣布,公司计划更名为“长区块链公司”(LongBlockchainCorp.),并申请了同名公司官网域名。消息宣布当日,该公司股价暴涨超过180%,盘前交易更是一度飙升50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