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频现更名现象 监管层进行精准出击(2)

    借助市场的非理性、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进行炒作,蹭区块链热点的事件,也发生在稍早之前的英国。2017年10月,一家名叫On-linePlc的小型上市公司宣布更名为On-lineBlockchainPlc,更名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9%,次日股价曾一度暴涨400%,收盘时最终上涨173%。

    在两三年前,A股公司利用更名炒作的乱象较为突出,诸如“匹凸匹”、“中科云网”、“跨境通宝”、“天神娱乐”等更名现象,频频为市场所质疑。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剔除因ST、*ST更名外,整个2016年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35家,主要集中在前三季度。

    针对“任性”更名的现象,监管层当时进行了精准出击。2016年9月,上交所制定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2016年11月,深交所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2017年10月,深交所又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增加“上市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的,应当提前5个交易日向本所提交书面申请”的条文。

    自此,A股上市公司借势更名进行炒作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剔除ST、*ST因素外,沪深两市证券简称更名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缩减到97家。而且,更名引起的股价上涨效应也大幅削弱。相关数据统计发现,在更名当日股价下跌的占比超过六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