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终止重组更名未果 “九大风险”如何重新登台?(2)

    贾跃亭持股质押或强平

    按规则,乐视网应就终止重组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据公告,公司拟于1月23日10时至11时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召开说明会。届时,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总经理刘淑青等融创背景的公司高层将出席。

    但在他们出面答疑前,乐视网最新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已经彻底摊牌。这份公告提示了乐视的九大风险。首先即实控人变更风险。目前,贾跃亭尚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乐视网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似乎已不可避免),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的话,则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简而言之,就是贾跃亭持股质押存在较大的强平风险。

    同样比较严重的是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据公告,截至2017年11月30日,贾跃亭旗下关联方对乐视网的关联欠款余额达753141.08万元(未经审计)。目前,有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如上述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甚至危及公司信用体系。所幸二股东天津嘉睿(融创旗下)已通过借款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17.9亿元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及子公司的资金需求压力。

    公告还揭示了因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据披露,目前,贾跃亭对上市公司的承诺借款的实际余额为0元,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仅为约11万元。对此,乐视网另发公告澄清网络媒体所刊载的《甘薇发声明: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简称《声明》)等文章。据《声明》,贾跃亭方面“替公司担保100多亿”。乐视网公告称,截至目前,在上市公司存续的各项借款中,贾跃亭方面(以及联合其他方)共为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14.17亿元。

    除上述风险外,乐视网还提示了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部分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外投资亏损、募集资金用途改变、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等一系列风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