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首周A股全面反弹 估值洼地吸引资金流入

    2018年首周A股迎来全面反弹,四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几乎收复了前期失地。目前,沪指距离34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创业板指也重回1800点。

    A股新年四连阳的推手
    A股新年四连阳的推手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流动性边际改善、大盘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加上全球股市涨势传导,使得A股市场近期资金面、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均朝着积极方向变化,这些都是A股新年开门红的主要推手。目前,机构对一季度行情的看法较为乐观。

    流动性边际改善缓解市场忧虑

    2018年首周,A股以四连阳收官。沪指盘中触碰到3400点整数关口,周累计涨幅达2.56%,创下18个月来的最大周涨幅。沪深两市量能基本保持在5000亿元左右,较去年年底显著放量。

    大盘连日上涨,反映的是市场人气不断积聚。“过去一周,陆续有客户把资金转进来。”深圳某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年前不看好行情、空仓或者仓位偏轻的一些客户,在看到股市新年首日大涨之后开始加仓。”

    这只是资金回流的一个缩影。2018年A股开市首日,两市融资余额快速回升,单日增长34.9亿元,增至10250.8亿元。至1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进一步增至10288.3亿元,回到一个多月来的高位,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

    年前不断逢低吸筹A股的互联互通北上资金,节后也保持净流入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首周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累计净买入145亿元,为一年多来的阶段性新高。

    在机构人士看来,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源于投资者对流动性预期的改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告诉记者,A股2018年开门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去年年底央行宣布将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给市场释放了资金供应稳定的信号,改变了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紧张的预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