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松机器人加快人工智能研究 启用临港产业基地

    新松机器人于12月28日在临港举行新松临港产业基地启用仪式。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机器人总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等出席产业基地启用仪式。

    undefined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据介绍,新松临港产业基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临港综合区,占地约200亩,将主要用于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产品和核心部件的中试、生产,并依托新松工业4.0综合研究院开展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总装总调工作。

    具体来看,临港产业基地的产品主要包括柔性协作机器人、双臂协作机器人、轻载复合机器人、移动双臂协作机器人等;工业4.0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将开展集核心制造技术开发、工艺流程研究及系统规划于一体的数字化工厂集成规划、设计与总装总调工作。为此,新松机器人将同时建设新一代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用于新松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产品的生产。

    “临港产业基地的启用,标志着新松机器人开始走入智能化时代。”启用仪式后,曲道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器人产业在全球已发展了50余年并走向成熟,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但智能化时代的开启将给机器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器人产业将走向智能化,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将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也将是新松机器人接下来的发展战略方向。

    “新松机器人将智能化生产基地落在临港,就是希望借助上海科创中心的资源优势,结合临港的高端制造产业,加快人工智能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落地。”曲道奎介绍,新松机器人也参与了上海市的人工智能相关项目研究。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上海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就在11月14日,上海市发布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据悉,张江国家实验室有望成为第二个获批的国家实验室,其建设方案聚焦“1+2+1”,即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和生命科学、类脑智能,人工智能芯片将是研发重点。

    同日,新松机器人还进行了新松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新松工业4.0综合研究院的授牌仪式,以及临港智能机器人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