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趋严 债务重组公司数量大幅缩减

    截至12月18日收盘,今年以来,26家A股公司发布债务重组方案,与去年163家相比大幅缩减。债务重组作为上市公司突击增加利润的利器,备受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青睐。

    债务重组遭严监管
    债务重组遭严监管

    数据显示,2016年在债务重组利得前11位的公司中,3家为*ST公司,1家为ST公司。从今年上市公司发布的债务重组方案看,通过债务重组,债务人可以缓解资金流动性压力,减少应付账款支付;有利于解决债权人多年的不良资产状况问题,对债权人盘活不良资产,降低不良贷款比率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因为豁免别人的债务,导致债务重组损失。数据显示,2016年,因债务重组导致损失的公司达115家。

    另外,随着监管趋严,今年债务重组明显减少。2016年年报窗口期,多家公司收到债务重组问询函。日前,北京证监局副局长陆倩表示,上市公司要认真落实《关于强化北京辖区上市公司财务规范性的通知》要求,杜绝年底突击调节利润行为。严格规范资产交易、债务重组、关联交易及常规交易的运作和处理,审慎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合理计提和转回资产减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