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重仓股大幅调整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青睐

    今年以来的分化行情令重仓“漂亮50”的基金大多取得了不错的年内收益,但近期白马股的整体回撤也开始让市场反思跟随、抱团策略的安全性,反思如何在分化行情中平衡风险与收益。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青睐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青睐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以业绩比较基准为基础追求相对收益,使得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上更有趋同倾向。但抱团取暖的投资模式同时也会将风险加大,一旦被集中持有的股票出现突发负面事件,很难快速出逃。值得注意的是,为在市场博弈中取得先机,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刻意培养自己的逆向思维能力。从历史数据来看,逆向投资策略的确能为基金管理贡献较多的阿尔法收益。

    基金重仓股大幅调整

    近期A股市场震荡加剧,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酒、家电、医药、光伏、5G等板块持续调整。而根据基金三季报,上述个股多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对象。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近半月共有17只基金重仓股跌幅超过20%,逾200只基金重仓股跌幅超过10%。以先导智能为例,该股近半月下跌14.64%。截至三季度末,共有60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占流通股比例达39.84%。此外,同期跌逾20%的天齐锂业、安洁科技和南极电商也分别被137只、75只、48只基金重仓持有。

    作为价值股的代表,贵州茅台也一直是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对象。随着该股股价的一路攀升,不少基金的业绩水涨船高。不过,自11月16日创出719.96元的历史新高后,贵州茅台在接下来的7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目前股价已回落至630元左右。

    受重仓股集体下跌拖累,主动偏股基金净值明显回撤。数据显示,近两周主动管理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3.06%,其中800余只基金跌幅超过5%。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部分股票被多只基金大比例持有,一旦市场情绪反转,往往会出现机构竞相出货的现象,从而导致基金“抱团股”的跌幅进一步加大。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认为,最近受到冲击的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大的大消费、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市场对贵州茅台股价的质疑让抱团取暖的资金出现松动迹象,股价快速上升后成交量并无有效放大的白马股容易出现踩踏情况,从而导致股价在短期内快速下跌。

    “A股这两年逐步进入市场生态修复阶段,但整体仍显脆弱。以去年初的2638点的低点计算,在两年的慢牛行情中,大盘指数已涨近三成,但投资者大多是赚了指数不赚钱,指数牛市和个股熊市并存。”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表示。在他看来,蓝筹白马行情中持续抱团取暖的机构投资者,年底前心态、行为开始出现异化。近期各种不同声音的出现,更加大了投资者对于部分白马股估值的严重分歧,多杀多的场景开始出现。

    长安基金表示,从历年情况看,每年临近年终,权益市场的波动都会加大。特别是机构集中持仓的大盘蓝筹股经过一年的上涨,获利相对较多,加上考核等因素,机构具有获利了结的意愿,导致所持股票出现集中卖出现象。

    国泰基金也在周报观点中提到,年底前需要警惕消费白马股在交易层面因为提前抛售而股价下跌的风险,而四季度消费白马股重回抱团,主要是市场波动率预期下降、估值切换后优势明显、业绩增速平稳的结果。

    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的分化行情令不少基金经理不得不采取跟随和抱团策略,而无论是基于主动还是被动的选择,重仓“漂亮50”的基金业绩今年大多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但近期白马股的整体回撤让人开始反思跟随、抱团策略的安全性,反思如何在分化行情中平衡风险与收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