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重仓股大幅调整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青睐(2)

    抱团取暖事出有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公募基金追捧白马蓝筹股,也是继2015年抱团中小创之后又一次羊群效应的体现。

    数据显示,在今年分化行情中,通过对白酒、家电、金融等板块的集中配置,偏股基金普遍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据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88%,且有400余只基金的年内涨幅超过20%。翻看排名靠前的基金季报可以发现,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个股在其十大重仓股中频繁出现。

    海通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公募基金三季度重仓股集中度持续上升,持股规模前十及前二十只个股所占整体重仓持股市值的比例已分别达到19.4%、29.4%,较二季度末各上升1.8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

    而在2015年,同样的情况也曾出现在公募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追逐上。根据2015年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持股数据,在基金重仓的344只创业板股票中,有196只股票被1家至5家公募基金持有,占比过半;有81只股票被10家以上的公募基金持有。其中,最受公募青睐的东方财富同时被超过100家基金持有。

    中原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本次公募基金的抱团是基于业绩稳定的逻辑。行业龙头及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行业因为其稳定的业绩受到资金的偏好,并且不断得到业绩的证实,所以配置比例不断提高。从数据上来看,就是公募基金从TMT板块移仓至食品饮料、家电行业,令这类行业的配置比例不断增加。

    在沪上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弱市中出现基金抱团取暖的行为并不足为奇。市场上基金数量众多,在A股优良标的数量有限的背景下,同时相中某些上市公司实属正常。即便在同家公司旗下,由于研究平台共享,不同基金对于公司基本面和成长的界定有时候也会重叠。

    “在基金经理缺乏明确盈利途径,且仅有少部分股票抗跌的时候,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就是买入安全的标的,并增加集中度”。上述基金经理补充到。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以业绩比较基准为基础追求相对收益,使得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上更有趋同倾向。行业间喜欢集中抱团持股热炒概念股,从而起到稳定管理业绩的作用,但同时也会将风险加大,一旦被集中持有的股票出现突发负面事件,很难快速出逃,容易遇上“黑天鹅”。

    重仓股出现“黑天鹅”事件导致基金集体“踩雷”的现象,在过去数年中屡见不鲜。从今年5月10日开始停牌的尔康制药,11月23日发布公告承认“重要会计差错”,股票复牌后连续跌停,严重拖累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97家基金持有尔康制药1.84亿股。深陷泥潭仍在停牌中的乐视网,也曾是多家基金公司的“心头好”,但经过多次集体下调估值后,该股最新估值已经较停牌前下跌了75%左右,相当于遭遇了连续13个跌停板,重仓基金损失惨重。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的本质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专业理财。如果配置偏离度太多,或在单只个股上押注太多,组合平滑风险的能力肯定会大大减弱,既无法分散风险,更难以体现基金公司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