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重仓股大幅调整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青睐(3)

    逆向投资策略备受投资大师青睐

    与抱团取暖相反,一些基金经理为在市场博弈中取得先机,开始刻意培养自己的逆向思维能力。而采用逆向投资策略的基金,在热门股集体调整的时候,往往会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数据统计显示,近半月市场震荡下跌,但不少基金在此期间逆势上涨。翻看三季报可以发现,这些基金大多另辟蹊径,规避了前期的热门板块。以金鹰改革红利混合为例,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航空、资源两大板块。在相关个股逆市上涨提振下,金鹰改革红利混合基金近两周涨幅达7.25%。此外,由万家基金莫海波同时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和万家精选混合,同期分别上涨5.32%、4.47%,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地产板块。

    A股市场上一些逆向投资基金的历史数据也颇具说服力。成立于2012年5月的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是市场上第一只采用逆向投资策略的基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9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上涨157.91%,跑赢同期上涨36.83%的上证指数121个百分点。成立于2012年8月的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基金,近3年净值上涨124.23%,同样在主动偏股基金的比拼中名列前茅。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调阅以上基金的季报数据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确实在贯彻逆向投资策略。由此可以判断,逆向投资策略的确能为基金管理贡献较多的阿尔法收益。

    事实上,作为海外市场一种成熟的投资策略,逆向投资策略一直备受多位投资大师的青睐。包括巴菲特、约翰·邓普顿、安东尼·波顿等在内的许多国际投资大师都是逆向投资的高手,而巴菲特“在别人恐慌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慌”的投资名言更是其逆向思维的集中体现。

    从上述投资大师的成功经验中可以总结出,逆向投资的特点是独立思考、不跟风操作,关注暂时被市场忽略而未来具有爆发性增长潜力的行业及个股,以较低的价格从容建仓,在投资标的受到市场关注之后,享受爆发性增长。

    从基金三季报来看,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跳开固有思维,在投资中采用逆向投资策略。融通通乾精选的基金经理张延闽表示,基金三季度减持了医药商业,加仓了券商和地产,并且计划在未来择机提高个股集中度。他认为,从逆向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板块可能是下一阶段组合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同时,他对贴着价值投资标签、过度炒作蓝筹股感到担忧。在他看来,某些公司市值离谱,长期取得持续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都创新驱动的基金经理强调,基金一直聚焦于消费、医药、科技三个行业,通过逆向投资的办法挖掘相关行业,尤其是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基金在三季度对部分涨幅较大的消费白马也进行了减仓,同时增持了业绩和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

    汇添富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顾耀强表示,在二季度较大幅度调整组合之后,三季度基金适度减持了部分短期表现较好的公司(金融/白酒等),并基于逆向投资策略增加了一些基本面出现或有望出现拐点的公司的配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