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期指数震荡加剧 白马蓝筹股加速上涨趋势依旧

    这一轮行情的核心主线就是白马蓝筹股,近期震荡有所加剧,但我们认为,白马蓝筹股加速上涨趋势暂时不会改变。

    短期指数震荡加剧
    短期指数震荡加剧

    上周下半周,上证50、沪深300与中小创指数涨跌之间形成巨大反差,市场由此变得忧虑。但这恰恰是这一轮行情运行至中后期的重要特征。过去7年间,大市值与小市值股已有两轮切换:第一轮切换是2013年至2015年,以创业板指数率先创历史新高为标志,最终以中小市值股的高溢价而结束。

    经过两年的持续调整,当前创业板综指2322点,也依然大幅高于2010年高位。而第二轮切换,就是2016年初开始的蓝筹股行情,以贵州茅台创历史新高为标志,各类白马蓝筹股渐次崛起。过去两年,间接反映白马蓝筹股的指数上证50或沪深300指数演绎了一轮大牛市。当前上证50指数2941点,也仅仅回到2010年高点位置(2849点)。

    那么,大、小市值指数会不会实现共振?最简单的,可从估值角度去观察。当前,上证50指数市盈率约12倍,创业板指数约50倍。假定未来几年中小市值公司的盈利保持20%至30%增长,白马蓝筹股也保持稳步增长,未来大约一年左右,中小市值股市盈率会逐步向30倍至40倍靠近,白马蓝筹股则提升至15倍至25倍,这样一来,两者的估值定位就将渐渐共振。到那时,若宏观经济进入景气上升周期,系统性上涨就将水到渠成。显然,未来一段时间里,核心投资主线依然是白马蓝筹股。

    实际上,白马蓝筹股的强弱次序也有先后。犹如站在山顶看远处山峦,由远至近,由浅蓝到深蓝。深蓝,不是真的更蓝,只因视线差异,当翻过前面的一座高峰之后,原来的浅蓝,也会变成深蓝。此前一年多,最蓝的是传统商品消费品蓝筹股,包括白酒、食品、家电、汽车等,目前估值水平已渐渐超越全球平均水平,出现程度不一的估值泡沫。正是领先蓝筹股的高估值定位,为成长蓝筹股打开空间。

    当前,新一批创历史新高的白马蓝筹股群正在形成,像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上海机场、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科大讯飞、中兴通讯、北新建材、海螺水泥、中国巨化、鲁西化工等,涉及电子信息消费、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基础材料、大周期品等领域,这种演绎次序,与行业成长确定性及景气拐点相吻合。

    决定行情是否持续深入的,就是这批创历史新高的白马蓝筹新群体,是否可以继续复制此前消费品蓝筹股的强势路径。此前,消费品白马蓝筹领先股,在创历史新高之后的上涨幅度,多为历史高位的1倍以上。在上述刚创历史新高白马蓝筹股中,以中国平安(PE/V1.5倍)、招商银行(PB1.6倍)、平安银行(PB1.2倍)及上海机场(PE25倍)、海螺水泥(PE10倍)为例,当前的估值(PE/V、PE、PB),仍处于合理区域,以其突出的行业优势龙头地位、清晰的盈利模式、持续成长路径及清晰的成长拐点,或成为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的先行者,或持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都将有力支撑其进入一轮估值溢价上涨行情。

    更多的成长蓝筹股,正全面跟随逆转,包括中高端消费、人工智能、半导体、物联网、云服务、新型显示,以及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大部分距创历史新高还很远,但这正是未来驱动白马蓝筹股持续向强的潜在动力。

    因此,中短期内,白马蓝筹股会持续加速上涨,上证50指数将突破过去10年的下降压力线,并有机会触及2015年高点,但一轮加速上涨之后也会有调整,以消化获利筹码。而中小市值成长股在一轮快速调整之后,会步入稳定期,只是这种底部巩固需要较长时间,仅有少数优秀低估值的龙头成长股会率先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