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半导体行业稳定增长 集成电路国产化需求强烈(3)

    【政策大力重点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0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鼓励政策,设立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指导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得到优化。

    为进一步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14年6月出台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突破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瓶颈,推动产业整体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助力】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首期募资1387.2亿元。截至2016年底,国家大基金共决策投资43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818亿元,实际出资超过560亿元。已实施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超3000亿元】除了国家大基金扶持行业龙头,各地也纷纷推出地方版集成电路扶持政策,通过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地方龙头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大做强,如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合作备忘录于2016年4月签约,首期募集资金285亿元,旨在推动上海集成电路制造业加速发展,加大产业整合步伐,形成产业集聚;安徽提出2017年省内集成电路产值达300亿元以上,2020年总产值达600亿元,支持合肥等市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等。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投资基金(已经成立+宣布设立)总计规模已超3000亿元。

    国家和地方基金的落地实施极大带动了集成电路的投资与产业整合,为产业发展破解融资瓶颈提供了保障,有力促进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国家鼓励类产业政策和产业投资基金的落地实施,为本土集成电路及其装备制造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有助于我国集成电路装备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7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规模预计增长近20%。2016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的总销售额为4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根据SEMI预测,2017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可达49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6%,超越2000年的477亿美元历史高点。2018年预计将达到532.1亿美元,同比增长7.67%。

    中国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国市场2016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6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全球增速最快。目前,我国在半导体装备上的投资主要是国内公司加大了投入,其中领头的有华力微电子、中芯国际等老牌半导体公司,也有长江存储科技、福建晋华半导体、清华紫光以及合肥长鑫半导体等新兴公司。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