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2)

    从绩差基金重仓股看,主要源于持有尚无法被业绩验证的成长股,在业绩主导的市场行情中,高估值难以吸引增量资金,股价节节向下。此外,参与趋势炒作也是业绩下跌的原因之一。以年内业绩垫底的中邮创新优势基金为例,三季度大幅调仓换股,把成长股换到钢铁、煤炭、有色板块。

    进入四季度以来,上述周期股跌幅较大,导致净值进一步下跌。长期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基金,重仓股更换频繁,但参照重仓股股价变化和基金净值表现情况,频繁调仓换股并没有带来超额收益。

    绩差基金遭遇赎回

    业绩表现成为资金进出的最大逻辑。年内偏股基金的业绩分化,也反映到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申赎情况上。

    蓝筹股最近一年多来的市场表现,让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近期价值派基金经理受追捧,其所管理的基金也受追捧。东方红睿丰9月份打开三年封闭期放开申购后,单日吸引百亿资金进场。由中欧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基金,10月24日一天销售74亿多。

    与上述绩优基金被踊跃申购相对应的是,绩差基金频频遭遇净赎回。基金三季报显示,中邮创新优势基金三季度总份额下降了14.2%,连续4个季度遭遇净赎回;东方互联网嘉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已经连续5个季度遭遇净赎回;金鹰核心资源基金三季度总份额下降幅度高达24.32%;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基金也遭遇连续4个季度的净赎回。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金对基金的申赎情况,将会导致现有市场趋势进一步加强,马太效应将越发显著。绩差基金遭遇净赎回时,基金经理必须卖出持仓应对赎回。但不少绩差基金持有的小市值概念股,流动性差,又缺乏新增资金接盘,基金经理卖出时往往导致股价加速下跌。获得新增资金申购的绩优基金,通常依然会选择加仓既有重仓股,趋势同样会自我加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