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公司质地大幅改善 做空机构成功率不断降低

    种种迹象表明,在如日中天的港股市场上,做空机构通过狙击内地公司获利的成功率正不断降低。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弥漫着一股做空气氛。彼时,中国恒大、瑞声科技等行业中颇具影响力的公司纷纷被做空,然而时至今日,这些被沽空的公司绝大多数已收复失地,有些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做空机构成功率降低
    做空机构成功率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做空机构屡战屡败,既反映了经过长期治理后,内地公司质地已大幅改善,也折射出南下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的现状。

    沽空报告“识别术”

    从屡屡躺枪到有力反驳,机构对沽空报告的识别能力日益强大。今年5月11日,瑞声科技被Daniel Yu——一位知名对冲基金分析师沽空。但就在当日下午,花旗向客户发出短讯:维持瑞声科技“买入”的建议。

    花旗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将各种漏洞一一列出。针对Daniel Yu提出的质疑,花旗指出,瑞声科技之所以能在声学及触控产品领域享有较高的毛利率,是因为这家公司在供应链中处于支配地位。瑞声科技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之一,公司提供的声学及触控产品较其他部件有较佳的议价能力。瑞声科技的同业Goertek的产品同样享有高毛利率。花旗的这份“反做空报告”立即引起其他大行的共鸣。瑞银、摩根大通、中银国际趁低扫货,把公司股价稳稳托住。

    今年以来,类似事件不断在港股上演。今年3月底,外资大行发布报告,给予中国恒大沽售评级,给出的目标价较当日股价腰斩。恒大立即进行巨额回购,合计斥资超过34亿港元。在回购刺激之下,恒大股价频创新高。以3月29日6.95港元收盘价计,截至10月23日,中国恒大股价已经升至30港元上方,上涨四倍有余。中国恒大的大幅回升一方面与公司实施回购有关,另一方面说明公司的基本面经得起考验。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恒大2016年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733.7亿元,较2015年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增长85.4%。

    尽管港股的做空机制相当成熟,但在香港市场上沽空一只有业绩支撑的成长型公司或者一只绩优蓝筹股,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成熟理性的港股市场,更看重的是基本面。无论是瑞声科技还是中国恒大,都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有力反驳了做空机构的质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