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楼市降温 房价下降股市会上涨吗?

    中国楼市降温,2017年黄金周多地楼市“惨淡”,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量为2014年以来最低。黄金周热点城市楼市遇冷,缘于精准调控效果显现,显示出楼市正不断挤压投资和投机成份,逐渐回归健康和理性。

    房价下降股市会上涨吗
    房价下降股市会上涨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样呈现回落态势。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6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6%,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2.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3.7%。

    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楼市调控大背景下,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分析人士预计,楼市降温下,未来商品房销售数据增速将继续收窄。

    房价下降股市会上涨吗?

    首先,股市和楼市之间是“跷跷板”的关系吗?如果在房价下跌的同时,股价却是上涨的。那么2017年情况会不会是这样呢?我们回到2005年看一下情况。

    那么,卖房炒房,具有相当大的合理性。如果二者是同向同步变化的,同步上涨或同步下跌,则卖房炒股的可操作性就较差。当然,如果未来一年股价上涨100%,而房价只能上涨10%,则卖房买股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2005年之前,由于我国楼市(市场化初期几年)和股(股改之前)皆比较特殊,所以二者关联度不高。2005年之后至2011年,股市和楼市呈正相关。

    2005年股价下跌,70城房价涨幅缩小。2006年房价涨幅盘整,股价上涨。2007年房价大涨,环比涨幅9月见顶,股价大涨上证指数10月达到6124点历史 高点。2008年股价与房价同步回落。而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上证指数在底部徘徊,此时房价下跌。其后股价与房价同步上涨。

    2009年8月,上证指数见顶回落,12月房价环比增幅达1.5%的峰值,其后涨幅也趋于回落。2012年6月,房价环比止跌反弹,股市于12月突然急涨。 2013年3月股价再度下跌,而恰恰也是3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见顶。2014年7月上证指数开始上涨,而70城房价自5月开始环比下跌,8月环比跌见 底,其后仍然下跌,但跌幅趋于收窄。

    综合上述历史经验,股市和楼市基本同向变化,虽然在先后顺序和节奏上存在差异,但二者肯定不是“跷跷板”的关系。一般而言,如果房价暴跌,那么地产商和银行都会有损失,同时也会拖累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