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日本债券市场发展:境外投资者交易活跃

    日本债券市场发展很快,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市场流动性方面在亚洲优势明显,但与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成熟的债券市场相比仍有差距。受益于日本国债极低的收益率波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极度宽裕的全球流动性及近年来日元避险属性的增强,境外投资者占比得到一定提升,但总量仍然较低,目前维持在10%左右。

    揭秘日本债券市场发展
    揭秘日本债券市场发展

    可是,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却不低。通过积极参与日本国债的现货与期货交易,境外投资者对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水平构成了显著影响。由于日本债券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偏好持有期限较短的国库券,这也使得境外投资者可能成为日本债券市场一个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日美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对外开放经验,特别是日本债券市场的发展及对外开放情况,对推进我国债券市场未来改革开放进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规模高居全球第二的日本债券市场】日本的债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债券市场中的债券品种主要分为公共债与企业债。其中,公共债以国债(JGB1)为主,还包括地方债、政府担保债券、财投机构债券;企业债主要分为公司债与金融债,公司债又细分为普通公司债、资产担保型公司债及可转换公司债。

    日本债券市场规模大,目前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截至2017年5月,债券市场规模达到1148.01万亿日元,其中,国债未清偿余额达到941.26万亿日元,同期日本股票市场规模仅为616.74万亿日元。从债券市值占GDP比重来看,2016年末占比为209.85%,其中国债占GDP比重达到171.46%。日本债券市场发展很快,特别是日本国债规模长期维持高速增长。日本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来源于日本国债的快速扩张,而国债市场的迅速发展是日本政府不断扩大财政赤字,以弥补国内经济需求不足的必然结果。

    自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日本经济快速陷入衰退,日本政府不得已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并大幅增加国债的发行。2006年之前,国债余额增速长期维持在10%以上,同期日本债券市场整体的增速略低于国债余额的增速,但也长期维持在高位。2006年,日本国债余额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日本出台了大量刺激经济政策,国债余额增速再度回升,但相应的增速已明显低于2006年之前的情形。

    相比其他亚洲国家,日本债券市场流动性较强。从换手率的季度数据看,日本国债换手率基本维持在1以上;韩国国债换手率略低,维持在1左右。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长期处于1以下,日本债券市场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但如果与美国国债的换手率数据相比,日本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仍然较差。

    不过,日本债券市场结构畸形,主要体现在国债占比过高、公司债占比过低。日本国债在其债券市场中的占比长期达到80%以上,根据2017年5月的最新数据,如果考虑公共债整体,则占比达到93.5%,企业债在日本债券市场中占比很小(不到7%),其中公司债仅占约5.2%。反观美国债券市场的情况,截至2017年一季度,国债占比仅为35.3%,企业债券占比为21.8%。同为亚洲国家的韩国,在2016年年末,其国债占比仅为50.52%,公司债占比也达到17.17%,结构上相较日本也存在较大差异。总的来说,日本债券市场与美国等较为成熟债券市场的结构差异较大,形成了国债“一枝独秀”的局面。

    123下一页